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万祥矿业:党员“小细胞”释放“大能量”

作者: 李慧  段婷婷  胡晓娟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工作开展以来,万祥矿业不断引导党员树立“创新创优创成效、求实务实抓落实”的理念,把“创”和“实”植入党员基因,激发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使党员“小细胞”释放“大能量”。

支部委员“亮身份”互动学

“单轨吊车运行中应当设置什么?”“单轨吊车运行时应该设置跟车工,采用柴油机、蓄电池单轨吊车运送人员时,必须使用人车车厢......”近日,在运输准备队学习室早班班前会上,当班单轨吊司机快速回答了支部书记提出的单轨吊作业安全作业注意事项。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组织各支部成立支部委员安全宣教小组,创新安全宣教模式,把以往班前会上值班人员在台上讲,职工在下面听的形式,改为支部委员随机提问班组长或职工,并对回答予以点评或补充的形式,让学习更具挑战性、实用性。他们还将职工安全学习课堂搬到井下,建立党员包保职工现场安全制度,完善各岗位安全作业规程试题库,在宣传栏开辟“每日一题”学习园地,每次下井现场提问,使大家的安全知识掌握由“应知应会”转变为“必知必会”,行为由“他律”转变为“自律”,“三违”和人身事故的发生率大幅降低。

(班前会安全提问)

党建指导员“亮身份”送服务

“后勤服务队党支部的工作重心是什么?职工所急所需有没有与我们有关的?我认为下一步工作规划要围绕这些制定详细措施.....”一季度过硬党支部验收中,党建指导员李伟向后勤服务队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为帮助支部从根源上规范标准、校正偏差,该公司党委制定“介入式”帮带办法。即:党建指导员每周到联系点进行业务指导和情况调研,将被动的处理问题转化为主动的帮扶指导,在实际工作中指导党支部书记提升业务能力。在党支部书记一上任时,由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会、信访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支部工作,帮其理顺工作思路、掌握方式方法,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同时,对支部遇到问题时主动介入帮带,帮助基层支部书记解决实际问题。  

(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现场解难题)

一线党员“亮身份”带头干

该公司围绕“一次做好、杜绝返工”安全质量标准化要求,让一线党员“亮身份”、带头干。他们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从工作面设计开始,对采掘生产现场的布局安排、施工路线、设备配置、物资运输、成本投入等影响生产关键因素进行诊断分析,对可能影响生产的因素和浪费点进行设计优化,不断优化生产流程,从源头设计降低成本。在施工过程中,党员带头从每一个细小的工作环节抓起,小到螺丝的紧固、单体阀方向及高度的统一,大到电缆的吊挂、溜子的平直都按照要求严格施工,确保把安全质量标准化要求落实在现场的每个环节。在工作面面临岩石坚硬等各种困难因素,掘进进尺下降的情况下,党员李加强主动包保该工作面,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想方设法完成生产任务。他通过班前技术讲解、井下现场实践,让每名职工掌握掘进打眼技巧,围绕支护参数、施工工序制定详细的工程措施,提高了掘进工作效率,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