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奋斗·正青春】洗煤分公司:上好“三堂课” 跑出青春“加速度”

陈洪瑞  赵玉言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3日

洗煤分公司团委紧紧围绕“选煤极致增收”重点目标,瞄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凝聚青年”工作定位,坚持上好必修、安全、实践“三堂课”,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好“必修课”,凝聚思想“洪流”

(该公司团委组织召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课)

“唐山因泰公司生产的智能选矸机器人采用5G技术,具有工作稳定、分拣率高、维护量小等特点,是一款可代替人工选矸的设备。”这是日前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青工李伟明在“他山之石”座谈会上分享智能选煤设备的一幕。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该公司坚持将强化青年职工思想作为重要任务,倾力打造“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思想领航工程”,通过上好“青年大学习”、“他山之石”青工座谈会、特色主题团日等理论“必修课”,引领团员青年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稳青年思想“航舵”,扎实筑牢青工“爬坡过坎、攻坚突破”的思想根基。

“我们将内容新颖、贴近青年的学习活动融入青年工作和生活,累计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10余次,每月组织一次‘青年大学习’线上答题,青工参与率保持在96%以上,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该公司团委负责人陈建钊说。

上好“安全课”,筑牢“铜墙铁壁”

(青安岗员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

安全生产,青年当先。该公司团委充分发挥青安岗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排头兵”作用,按照“一厂一岗、一班组一岗员”标准,选优配齐30余名一线岗员,创新实施班前、班中、班后“三落实”安全检查制度,组织开展“查隐患、排风险、保安全”查岗行动,不断筑牢“青”字号安全防线。

他们围绕选煤厂安全生产“十项重点管控环节”要求,“扑下身子”开展薄弱环节隐患排查治理,今年以来共计形成安全管理优化措施200余项;岗员们利用“零点时间”,对照17项12个类型的安全风险库,推行“网格化”管控,实现安全区域监管全覆盖、无盲区;在厂区安监员带领下,“消化吸收”164项雨季“三防”工作,提前开展对防洪设备、机电安全、物资管理的安全检查,实现安全“关口前移”。

“目前我们已构建起‘以岗位为点、以班组为线、以公司为网’的安全督查网络,切实发挥了青安岗员的‘安全哨兵’作用。”该公司孙村选煤厂厂长李杰说。

上好“实践课”,推进青春“建功”

(青年突击队成员开展“五小”创新研究)

该公司团委瞄准青工“本领恐慌”现状,以实操比武、“五小”创新、专业导师跟班制实操培训等为抓手,激励青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为青年成长“铺路架桥”。

在年初举办的实操比武大赛上,他们以“浮选、安全、电工、采制化、电气焊”五个专业为比武内容,青工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各显身手、力争上游。“本次比武使我受益匪浅,我实际制作了简易工具来测量泡沫层厚度,现场分析浮选药剂比例变化对产品指标的影响。”该公司新入职大学生李健说。

近期,该公司“技术创新”青年突击队被集团公司授予首批“青年突击队”旗号。该突击队突出智能化、极致洗选、四新应用等内容,深度挖潜洗煤增收空间。他们借助“五小”创新管理平台,瞄准选煤课题研究、工艺创新前沿,荣获2021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小”创新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为选煤“规模、集约、专业化”运营奠定了技术人才支撑。

青春是人生中最亮丽的“底色”。下一步,洗煤分公司团委将创新手段、多措并举,继续推动和鼓励青年职工自我加压、攻坚拔寨,散发“光”和“热”,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