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万祥矿业打好党建品牌创建“组合拳”

作者: 高攀 胡晓娟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今年以来,万祥矿业坚持党建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不偏离,深刻把握“创·实”党建实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新途径,不断扩展“红色·先锋·星”党建品牌内涵,一批有特色、可推广、见实效的支部品牌成为推进矿井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强劲动力。

w1

深挖特色  着力提升品牌“颜值”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企业该如何将党建工作准确地融入中心、嵌入管理,进而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的双入双提?该公司结合近年来党建创新工作实践,按照“党委探路子、部门出点子、支部创牌子”工作思路,大力推动品牌建设。要求各基层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自主选题,本着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原则,积极探索具有本支部特色、亮点、创新点的党建工作载体,突出品牌的政治性、引领性、服务性、专属性。截至目前,该公司所属各支部创建了16个党建品牌,涉及安全生产、创新创效、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党建“品牌化”管理实现全覆盖,真正把党建基因全方位融入到了公司中心工作中。

“创建品牌化党建,‘特色’是关键。我们积极鼓励支部自主创新抓党建,变党委‘命题’为支部‘选题’,确保创建工作更加精准化、实用化。”该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孙启锋说道。

w2

“有里有面” 虚功实做助力发展

好品牌既要做足“面子”,更要打实“里子”。 该公司坚持化虚为实,把实际作用发挥作为检验党建品牌成效的标准,对品牌创建的实绩和成效,拿“标尺”来衡量,用“数据”看结果,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淡化、品牌创建虚化等问题。

采煤两个支部同塑“双色星”品牌,通过党员包安全、包生产、包技术争当“红星”;班组职工比安全、比技能、比贡献竞评“蓝星”,营造了你追我赶、双星闪耀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职工钻研技术、提升技能的热情。成功探索实施具有万祥特色的“沿空留巷”工艺体系,回收资源4.2万吨,减少掘进巷道1182米。机电队党支部成立党员创新工作室,打造“电亮先锋”党建品牌,把减少排水电费作为创效“必答题”,年度节约专项排水电费560万元。生产部室党支部“智慧星”创新小组自主研发“钻孔射流清仓工艺”,创效增收近1000万元。创新实施量子高能波阻垢技术,集阻垢除垢、防锈除锈、杀菌灭藻三大功能于一身,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920万元。

随着一个个优秀党建品牌不断涌现,品牌效应最终转化成为实业绩,实现了党建品牌实实在在融入发展、服务发展,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随之催生。

w3

激活“细胞” 党员发挥示范引领

党建“熔炉”筑根基,党员“添薪”久为功。党员既是激发品牌活力的“关键因子”,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强力“推进器”。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井下各生产地点设立 “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并以党建品牌为载体,成立党员自主专项小组,以此为平台,让党员亮身份、聚合力、做表率,以高度荣誉感激发党员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工作热情。

安监处党支部成立党员督察队,重点对井下重点工程、边远区域安全、安监人员规范执法、管理人员交接班等进行动态督察,一天连续下三、四次井,每天累计督查行程超过15公里,进一步提升了“红色哨兵”品牌价值。社会管理中心党支部组建党员巡防小分队,以“服务民生、护航发展”为目标,全面夯实“巡防先锋”品牌。在一次社区火灾事故中,护卫队员为营救偏瘫聋哑老人两次勇闯火海,将老人抱离现场,赢得了矿区职工和社区居民“平时叫得响、危急顶得上”的高度赞誉。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特色品牌创建为抓手,典型示范,带动一片、辐射全矿,打造‘百花齐放’的党建工作大格局,实现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矿井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共同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公司党委书记燕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