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孙村煤矿:将市场化嵌入岗位 焕活班组“细胞”活力

作者: 张盼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孙村煤矿持续推进市场化建设,以货币化工资为基础,划小核算单元,将市场化重心下移至班组,真正以班组管理的“小细胞” 释放矿井高效发展的“大能量”。

为加大班组市场化考核管理,该矿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结算、分配体系,按工序细分班组、岗位工种价格,对可控材料费、电费等成本项目逐步考核结算到班组、岗位,建立日清日结管理办法,形成各层级的价格体系,真正以市场化的调节作用,调动各级主体的积极性。

s1

“我们针对回采、掘进岗位,以吨煤、延米分解为主,辅助岗位以基础工程工序分解为主,不得人为干预,确保成本费用管控落实落地。”该矿市场化推进小组负责人李松宝说。

在推行以班组为基础的结算分配方案基础上,他们还根据实际情况给不同班次制定不同工作量,实行差异性定额,以经济杠杆保证班组工作高质量的完成。

“比如说机电工区,他们的工作量主要以主运、采区皮带运输设备维护及工作面安撤为主,多为巡查工及岗位工,地点多、线路长,我们根据区队的人员构成及定编定员,在综合各系统环境温度、维护距离、卫生清理等六方面要素基础上,确定每个岗位的市场化总分,科学精准对区队实行岗位货币化管理。”李松宝解释。

s2

与此同时,孙村煤矿还不断延伸市场化的“附加值”,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单项工程、维护质量等要素纳入市场化管理,实行“岗位货币化+”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化的最大效能。

“我们以‘岗位货币化+质量标准化考核+项目承包经营+事故考核’的运行方式,将各类奖罚的80%与职工工资相挂钩,并在各班组间建立竞赛牌版,引导区队强化工作质量意识,对不合格产品、服务不予结算或降低结算价格,对高质高效完成的,给予奖励,在保证薪酬整体稳定的同时进行灵活调整,为下一步矿井科学化、规范化运行夯实市场化基础。”该矿经营考核中心主任乔振长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