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洗煤分公司:点燃创新引擎 赋能洗煤创效

作者: 庄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科技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洗煤分公司以企业战略目标为导向,深化“创新驱动”战略落地,以创新激发新动力,以创新赢得新优势,让创新成为加速“洗煤极致创效”升级的关键所在。

01

创新增厚度,“内引外联”做足支撑

“煤泥水处理作为行业研究热点与难点,要结合选煤生产实际,建设形成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应用问题解决等成套体系,为高泥质煤泥水沉降压滤难题提供方案。”近日,集团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邵怀志博士,在洗煤分公司作题为《煤泥水难沉降机理分析及絮凝沉降特性研究》的进站开题报告。

创新驱动,机制先行。洗煤分公司实施“内引”,利用集团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和高等院校科研平台优势,引进2名博士后开展浮选、煤泥水沉降压滤关键技术研究,与行业内5位顶级专家长聘合作,“借脑引智”助推工艺系统优化升级。

“内引”提速,“外联”增效。公司创新技术交流共享模式,邀请科研院所和设备厂家技术人员开展20余项新技术及设备维保专题讲座,分享经验做法,引导各选煤厂积极借鉴应用,为提质增效筑牢技术支撑;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引进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先后实施选煤增收重点项目60余项,投资金额近7亿元,形成推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02

创新提高度,“优化升级”引领前沿

围绕实现“煤炭高效洗选加工”目标,结合洗煤专业协同发展方向,公司主动对接行业前沿,持续推进管理提升、技术突破,加速赶超引领步伐。

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思路,构建起“专业协同、两权分离,服务矿井、增盈创效”运营模式,实现人员、技术、资源的协同共享,打破创新共享壁垒,加速生产难点问题快速解决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发挥技术理念和标准引领创新发展作用,系统构建涵盖安全、技术等12项标准化制度,组织凝练“四大选煤技术理念”、“5×4”全过程控制理念、设备控制库与问题方法库等实践“工具包”,全面推动管理要素集成融合,为全员创新创效提供理念遵循。

03

“突出问题导向,我们率先突破‘重介背灰’行业难题,推广应用二次浮选深度降灰和叠层细筛精细分级技术,目前二次浮选工艺在孙村、翟镇等10座选煤厂成功应用,精煤产率提升2%-8%;叠层细筛技术在中心洗煤厂、长城三矿等13座选煤厂研发应用,精煤产率提升1%-2%。”该公司总工程师许光前说。

他们在行业内首创全粒级三产品精细分选工艺,实现煤炭产品全粒级三产品分选和取消煤泥产品目标,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源头保障,大力推进选煤工艺的精细化变革;构建的选煤“智慧大脑”平台,所辖四省八市的16座选煤厂生产过程实现实时管控,解决了跨区域管控难题,确保煤炭产品高质量和选煤效益最大化。集团公司洗煤专业协同运营以来,炼焦精煤产率累计提升8%,年创效超5亿元。

07

创新拓宽度,“全员参与”集聚合力

建机制、育主体、搭平台,最大限度释放职工创新创效动能。公司推行“揭榜挂帅”和“一对一”帮扶机制,根据现场共性问题和“疑难杂症”张榜招贤,发挥工程技术人员“聚智”效能,先后解决“翟镇选煤厂浮选系统优化”“良庄选煤厂稳定重介入洗量改造”等多项技术难题。

公司把培养高技能人才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洗煤分公司技术技能专家库》,围绕节能降耗、工艺优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等工作重点,发挥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能源集团首席技师、高级技师等专长人才优势,开展技术课题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以生产现场实际问题为导向,构建起全员参与的小微创新体系、大学生课题创新体系、工程应用项目创新体系,实施月度评比、年度排名、量化考核,开展常态化创新,并通过技术共享会和机电会诊加快现场问题解决。截至目前,累计评审创新项目454项,解决现场实际问题266项,激活全员创新动能,使创新成为“确保洗煤创效价值最大”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