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良庄矿业“五到位”持续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作者: 张娜 范明业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今年以来,良庄矿业持续深化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横向做“标准”文章,纵向下“细节”功夫,从安全质量创建制度到位、安全质量标准培训到位、安全质量责任划分到位、现场安全质量监管到位、安全质量隐患整改到位等五个方面出发,全力确保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持之以恒有效发展。

安全质量创建制度到位。为将质量标准化工作细化到人,他们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分解落实到各级管理干部、各生产科室、班组和岗位。重新修订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安全质量标准化专业管理办法》,确定了各专业的具体创建目标,逐级分解、明确责任,并结合现场管理实际,详细制定出50余项创建内容、40余项标准,让标准化“见缝插针”,逐步做到现场作业工序化、日常检修标准化、备品备件统一化、人员操作规范化,使“事事有标准、事事按标准”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

l1

安全质量标准培训到位。不断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培训工作,利用上大课、班前会学习等平台,组织职工对“三大规程”、业务技术、岗位工作标准等知识进行学习,针对新员工、班组长、一般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不同群体,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以现场问答、抢答的形式活跃现场培训学习氛围,以区队长、班组长、安监员、质量验收员、生产业务部门人员为重点对象每月举办一次安全质量标准化考试,加大对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培训和考核力度,保证每一位管理人员、每一名职工了解标准、掌握标准、应用标准。

安全质量责任划分到位。健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领导责任制,对每条精品工程的创建,都要求专业领导包挂到岗位,采取“分片包干”划分“责任田”和领导干部“分区包保”的办法,对采掘工作面、机电硐室、大巷、机电设备等进行“分片”挂牌管理,在责任牌上标识班组长以上管理干部的安全质量管理区域和管理时段,明确了管理人员责任,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l2

安全质量巡查监督到位。坚持周检、旬评比、月奖惩制度,充分发挥公司领导下井带班、中层管理干部跟班的作用,对照各专业质量标准进行严格验收,坚持安全质量动态检查,对重点工程进行重点跟踪检查,发现工程质量不合格、存有安全隐患等情况,立即停止作业整改,确保现场安全质量无漏洞,无缺陷。同时,对实现达标规划目标及出现重大质量隐患的分别给予相应奖惩,切实提高现场工程质量。

安全质量隐患整改到位。为保证每条安全隐患能得到及时有效闭合处理,对每班工程安全质量方面检查出的问题和各级管理人员汇报的安全隐患,安监处每天安排专人对隐患分门别类,以联系单的形式当天下发到各生产区队,明确隐患内容、明确隐患级别、明确隐患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明确复查责任人等事项,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整改,并对各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复查,对已整改完毕的问题进行销号,做到了问题整改闭合到位,避免了工程质量问题的重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