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翟镇煤矿:“沉浸式”体验 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作者: 史静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翟镇煤矿将“沉浸式”安全体验贯穿安全教育全过程,通过“蒙眼操作”“单腿行走”“单手穿衣”等体验方式,让职工切身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防线。

近日,一场沉浸式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在翟镇煤矿吉泰机电装备项目部车间举行,没有照本宣科的说教,没有华丽的体验大厅,有的是真真切切体验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

(职工体验蒙眼操作)

“这个岗位我干了十多年了,轻车熟路,蒙着眼也能行。”话音刚落,机加工车间职工公振主动要求蒙上双眼,自信满满开始操作。只见他小心翼翼地拿起手里的扳手,摸索着给他的“老朋友”上螺丝,一个不小心,螺丝还是掉到了地上。“看来光凭经验根本不行啊!”而在旁边的“单手穿衣”体验区,职工陈龙飞手舞足蹈地体验单手穿上衣,平时十多秒穿好的衣服,一只手穿了五分钟才勉强穿上。“我以为这项体验最简单呢,结果这个袖子穿进来了,那只袖子却怎么也撩不过去,好不容易把袖子撩过来了扣子却扣不上,太不方便了。”简简单单的一次伤害体验,让在场职工连连惊呼。

今年以来,翟镇煤矿在安全宣教常态化进区队、进班组、进车间、进岗位基础上,创新推出“沉浸式”体验活动,以职工不规范的安全行为造成肢体残缺作为假设,让职工当主角亲身体验“蒙眼操作”“单腿行走”“单手穿衣”等项目,使职工深切感受肢体一旦残缺给工作、生活带来的不便和痛苦,对职工的身心形成多角度、立体式的冲击渗透影响,有效提高了安全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职工自主保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十次说教,不如一次体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一些体验性更强、感受性更真切的活动,让职工切实感受到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促使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切实筑牢职工安全思想防线。”该矿党委书记高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