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翟镇煤矿:“节”尽所“能”“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作者: 张建文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今年以来,翟镇煤矿把成本管控摆在更加突出、更加关键的位置,将过紧日子思想贯穿矿井管理始终,他们通过做好形势任务教育,抓实非必要无价值浪费点,加强材料费管控,充分挖掘降本增效潜能,“节”尽所“能”将“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工作人员到各单位进行形势任务教育)

开展形势任务宣讲。为更好地统一职工思想认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这个矿成立形势任务教育宣传队,到各区队开展宣讲活动。宣讲中,工作人员利用三班班前会时间,围绕“坚定发展信心、确保安全生产、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主题,详细分析当前煤炭市场严峻形势,企业发展的优势和前景,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坚决不生产”思想,规范操作,拒绝“三违”,确保矿井长治久安。编排“降本增效”主题的文艺节目进行演出,引导职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节支降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大限度地控成本、增效益。

(职工进行非必要无价值浪费点排查)

抓实非必要无价值浪费点。这个矿围绕施工工序、施工时间、施工质量、设备开停机次数、成本消耗等39项关键指标,全面开展时间、空间、有形、无形的浪费点识别,配套建立月度效果评价机制,制定奖惩方案,加强成效跟踪,做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消除浪费、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共排查浪费点300多项,通过严格考核、正向激励,推动了浪费点的全面排查,实现了有形+无形,全方位的提质提效,降低成本投入百万元以上。

(职工进行修旧利废)

加强材料费管控。该矿严格材料费用审批流程,实行“定额员+材料员集中会审”“多部门联合会审”“专业领导+矿长”审核确认的“三层级”审批管控模式,减少材料费投入。加强物资调剂复用,严格实行采购库、虚拟周转库、维修库“三库调剂”管理模式,对9大类80余种废旧物资由地面组修复。加强维修费管控,严格执行设备倒装制度。加强水、电、液管控,明确消耗定额,实行日节超考核。严格执行避峰填谷,劳动组织调整为错时生产,井下中央泵房、采区泵房、主排水泵以谷段开机为主,井下设备空开不超10分钟,地面不超5分钟,生产用电超支按照10%联责区队班子,办公用电超支实行全额考核。乳化液地面集中自动配比,明确各地点消耗标准,节超考核到责任单位。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促进了矿井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今年以来,翟镇煤矿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矿井始终保持安全、高效、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