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翟镇煤矿:多维发力抓实安全管理

作者: 陈雯静 杨瑞豪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翟镇煤矿持续深化安全管理,坚持重心下沉打基础,强化风险管控力度,确保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目前井下部分设备存在老化情况,各区队要严格落实常规性检查、检修制度,专业内部要进行全方面、系统性的检查,形成需要维修、更换的设备清单,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在翟镇煤矿月度安全办公会上,各专业依次汇报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情况及采取措施,共同研究下一步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翟镇煤矿坚持靶向发力,完善专业、区队、班组、岗位全流程安全隐患排查机制,重点对现场安全措施、工程质量、员工行为规范等情况进行针对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定级,形成问题隐患清单,逐项销项落实,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主要负责人每月组织召开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专项会议,对上月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结合矿井生产接续计划、重点工作安排、特殊施工项目等,对下月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判定。

“会后,我们将研判问题统一汇总,形成安全风险辨识情况统计表,分专业逐项制定管控措施与完成时间,专业领导牵头,强化过程跟踪与整改验收,确保安全管控的闭环管理。”翟镇煤矿安全总监赵新达说。

在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翟镇煤矿加强重点环节盯班管理,成立盯班小组,对重点工作面的安装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四薄”安全管理,对“四薄”进行分类排查、分级管理,强化“人机物环”管控,规范排查流程,逐级压实责任,通过班前会静态管理,施工现场动态排查,动静结合抓好安全管理。

“我们始终坚持“先安全再生产”的基本原则,推行安全产量和安全进尺理念,严细管理标准,加强值班盯班,坚持正规循环,精心组织生产,动态抓好现场安全管理。”该矿安全总监赵新达说道。

翟镇煤矿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突出考核引领,狠抓责任落实,制定下发《区队基础管理安全评价管理办法》,排定基层区队安全评价时间表,每月评价2个区队,到年底全部评价完成,为所有区队的安全管理打分定级,奖优惩劣,激发主动作为抓安全的积极性,以先进带后进,找出基层区队安全基础管理的典型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矿井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