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良庄矿业:“六个跟进”提升安全管控力

作者: 张娜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良庄矿业以实用、实际、实效为原则,不断在安全管理中积淀、总结、提炼具有特色的安全文化,积极采取重点“跟进”措施,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为矿井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打好基础。

“教育灌输”跟进。积极搭建安全宣传阵地,在地面工广更换安全理念牌板、灯杆安全标语,以安全文化长廊、电子屏等为载体,深入细致的实施理念灌输、渗透、导入,让职工全方位、全时段的接受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大屏等平台,开设安全宣传专栏,及时播发上级安全指示、安全法律法规、矿井安全信息,提高了安全宣教的有效性。对安全薄弱人物,根据岗位特点,实施“一帮一、手拉手”的帮教,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醒警示”跟进。通过“看事故谈教训”“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回头看”“工伤人员现身说法”“老工友嘱安全”“班组长谈安全”等活动的开展,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筑牢“警戒线”,使全员树立“今天是明天的起点”“细节决定安全”“坚决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等核心安全理念,使每一位职工始终处在安全警示的浓厚氛围中。

01

“引导疏通”跟进。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重点,在统一职工的思想信念和凝聚职工的智慧力量上做好“超前引导”;在协调职工利益和化解职工矛盾上做好“同步引导”;紧扣干部职工思想理论上的困惑,做好“强化辅导”;针对遭遇挫折或违章受罚职工思想情绪上的波动点,在疏通思想“症结”上做好“善后疏导”;注重挖掘职工群众中的安全工作亮点,在典型引路推动工作上做好“跟踪指导”,统一全员思想意识。

“精细管理”跟进。完善岗位作业标准化考核细则和台帐,让每个职工都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管什么、怎么管;推行质量承诺、工程质量终生保修制,对工程质量实行“定内容、定标准、定时间、定责任人、定措施、定奖罚”“六定”管理,使每个职工在工作中都有章可循、按章操作,做到在其岗尽其责。推行“四自管理”模式。实施职工自律、班组自查、区队自控、专业自主的“四自”安全管理模式,分别编印了员工、班组、区队、专业四自管控清单,每天严格精准管控落实。推行问题、隐患闭合“双对整改法”。“对比整改”问题隐患整改前后拍照留存;“对照自查”对照上级部门检查兄弟矿井检查问题进行排查,举一反三。

02

“督导检查”跟进。通过定重点检查部位、定重点检查内容、定检查次数、定检查密度、定检查人员、定检查时间,达到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在检查方式上,进行梳理整合,采取专业检查、突击检查、督导检查、观摩检查、区队正职周末检查、值周检查六种,对检查时间、检查侧重点进行了明确分工,使每项检查各有重点,各具实效,实现了安全督导控制的全过程。

“培训塑造”跟进。该公司以培训需求为导向,提出“大讲堂+微课堂”全覆盖式日常培训计划。开设职工大讲堂,所有管理人员人人上讲台,发挥个人专业潜力,结合上级出台的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矿井安全生产实际,将他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传经送宝”到每位职工。在班前会上开设以“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为主要形式的培训“微课堂”,开展小讲座、小讨论、小提问等活动,使班前会成为安全生产的动员会、安全教育的大讲堂、安全生产的警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