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安全为天】孙村煤矿:以考促学强基础 以练为战保安全

作者: 牛强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孙村煤矿坚持强基础、补短板、找差距,紧紧锚定目标任务,通过不定期开展各级干部职工理论知识考试、应急演练等方式,不断加强巩固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奋力推进今年工作开好局。

图片

 “下面,会议进行上级文件重点知识抽考,请工作人员将题目投放至大屏,考试人员填写答题卡。”在孙村煤矿召开三月份管理人员会议中,该矿党委书记牛超突然宣布增加一个环节。会场变考场,让原本结束的会场瞬间热闹起来。

“为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上级文件重点知识,我们始终把‘以考促学’作为推动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理论学习和规范实操的重要抓手,用好线上线下平台,传导压力、增添动力,切实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和基础技术实操走深走实,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意识,引导督促广大干部职工用扎实的理论基础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孙村煤矿矿长魏礼刚说。

图片

同时,该矿还在技术例会上开设“技术大讲堂”,各专业轮流授课,并组织笔试考试,即学即考检验学习成效。该矿将“训、学、练、考”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抓常管,不仅“矿长变身考官”随机择题考问,还为管理人员设定井下提问指标,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逢井必考。各专业不定期组织专题考试的同时,安全监察中心还为全矿统筹规划起“辛辣味”十足的考程“日历表”。

图片

“为抓实抓好‘以考促学’各项工作,我矿根据行管部门和上级部门指示精神,制定详细的学习考试方案,明确考察范围,细化工作举措,将近期上级各类安全文件导入‘安众智慧云’平台,每周至少一次覆盖全员的‘大考试’及专题培训考试。截至目前,共组织职业安全健康、警示教育、岗位责任制培训等考试12次,参考人员达2.3万余人次。”该矿安全监察中心副主任贾杰说。

图片

在此基础上,该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以实战化、常态化大练兵为抓手,不断查缺补漏,健全完善矿井应急管理机制,常态化组织全员开展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和演练,确保从业人员会识别事故征兆、会按避灾路线撤离、会开展自救和互救,特别是要保证从业人员在30秒内完成自救器盲戴,要人人练习、人人过关,切实提高应急应变能力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全面筑牢矿井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