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安全为天】“内涵”颜值双提升——长城六矿标准化建设有新招

作者: 王宁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瓦斯抽放泵设施干净整洁、牌板布置有序、电缆水管间距均匀、风门及墙体清洁无尘……走进长城六矿瓦斯抽放泵站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美观、安全,处处彰显着“标准”二字。

(瓦斯抽放泵站面貌)

为了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强化过程管控,实现动态达标,长城六矿结合现场实际,在全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治活动,形成项项标准最优、事事流程合理的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召开井下现场会)

标准化创建是改善作业环境、规范作业行为、提高安全管理和保障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为了保证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该矿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安排,月初确定现场会参观地点,明确具体的整治内容、整治措施及标准要求,月底统一验收,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畅谈观摩体会和感受,交流标准化建设的方法、举措和经验,认真剖析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精准把握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齐头并进。

“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规范的操作章程,我和工友们干起活来很安心、很得劲。”在作业现场,该矿掘进一区一队班组长马龙介绍,现在当班职工都会在下班前,自觉将设备、管路和标识牌进行冲洗,将工具和材料配件放回物料架,摆放整齐,标准化工作已逐步成为每名职工的自觉行为。

对于马龙和他的工友来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作业环境的不断改善提升,让大家的工作更加的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能够避免更多安全隐患。

(地面场所标准化整治)

井下标准化整治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地面也同样干劲十足。针对联合建筑、行政办公楼、职工食堂等区域因常年风沙较大或墙体受潮,造成墙面污损、漆面翻起、墙皮脱落,影响办公环境和企业形象的现实问题,该矿组织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对污损墙面进行义务粉刷修复,在为干部职工提供了整洁、美观、舒适的办公生活环境的同时,又做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为矿井开源节流做出贡献。

此外,为了解决标准化工作中个别职工意识转变不到位的难题,长城六矿通过理念宣贯、知识培训和考核激励等有效措施,逐步扭转职工标准化意识,让职工切实掌握标准、吃透标准,在现场作业中按标准执行。同时,将标准化检查结果纳入月度现场会评选当中,对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取得实际成效的单位进行“真金白银”奖励,使“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意识深入人心。

“从思想上提升、作风上转变、作业上标准。”说起如何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该矿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建表示,要以安全生产为主线,以标准化建设为标尺,系统化、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推进,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已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安全生产标准化是矿井安全生产的“牛鼻子”,站在新的起点上,长城六矿将围绕“现场安全怎么抓、标准化创建怎么推、工作效率怎么提”重点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高的效率、更实的作风,全面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