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安全生产月】翟镇煤矿:安全帽上亮身份 立足岗位树形象

作者: 陈雯静 范宁宁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翟镇煤矿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不断探索研究,找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矿井安全生产、矿区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为党员发放印有党徽的安全帽)

“身为党员,从党徽上帽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亮明了身份,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鞭策,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翟镇煤矿掘进一区党支部书记赵庆东边说边为党员们发放印有党徽的安全帽。

近日,翟镇煤矿为一线党员颁发印有党徽标识的安全帽,使党徽成为一线党员醒目的“名片”,将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引导党员们无论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关键时刻站出来,切实起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

为使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安全管理,翟镇煤矿利用班前班后会,让党员结合亲身经历走上讲台讲安全,对日常工作中因情绪、操作、危险源识别等方面容易出现的习惯性“三违”和重大隐患总结分析,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同时,充分利用学习日、班前班后会,让党员带头参加“安全生产大讲堂”进行事故案例分析,向职工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

忙到点子上,干在关键处,他们以查隐患、除“三违”、保生产为抓手,让党员干部带头抓现场、抓管理、抓落实,将职工党员代表纳入安全检查小组,加大对关键岗位、关键节点、重点时段不安全行为的查处力度,按照“不漏一个单位、不漏一个岗位、不漏一个隐患点”原则,不定期巡视井上下作业现场,对查出的隐患及时落实整改、验收销号,实现闭环管理。积极开展“党员三带头”活动,狠抓重点项目,细抓薄弱环节,常抓意识引导,做到安全想在职工前头、学习走在职工前头、急难险重干在职工前头,带动职工遵章作业、消除三违、实现安全生产。

“党员的表率示范作用发挥好了,不仅能及时解决基层区队生产、安全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还能了解到不少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翟镇煤矿党群工作部主任吴虎说。

(组织党员开展岗位“传帮带”活动)

翟镇煤矿还坚持把岗位“传、帮、带”作为提高党员实践能力、培养后备力量的重要手段,以党员示范岗为载体,由党性强、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党员包保班组,与技术能力欠缺的职工结对子,将安全培训从课堂带到井下,通过“点对点”指导、“面对面”培训、“手把手”帮教,让职工在“干中学、干中练”中快速成长。同时,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在党员中立标杆、树典型,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生动局面。

“只有融入,才能作为;唯有融入,才有作为。我们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深融互促、同频共振。”翟镇煤矿党委书记高楠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