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安全生产月】协庄煤矿:筑牢矿井“雨季三防”安全堤坝

作者: 张奎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协庄煤矿针对矿井实际和汛期特点,通过加强矿井水情、水害动态巡查、治理和监控,健全完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预防联动机制,提前做好雨季三防工作,开展全员教育、覆盖检查、隐患整治活动,夯实矿井安全基础。

  安全教育全覆盖。该矿各单位通过“单位培训每月一学、班组培训每周一讲”等方式,组织班组人员学习各类作业指导书,提高维修施工人员排查施工作业现场漏洞、薄弱环节和不安全行为的能力。他们将理论知识“视图化”,用PPT课件等方式提高培训工作质量,进一步强化专业安全知识学习。

  覆盖检查抓细节。针对夏季高温和汛期多雨的特点,各单位成立“雨季三防”专项检查小组,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设施进行“诊断式”排查,排查治理自然灾害隐患点和重大安全隐患,切实做好以防风、防雷电等为重点的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做到凡是有维修施工现场必有安全督察人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可控、能控、在控”能力,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

隐患整治不漏项。对查出的各项安全隐患进行列表登记,被检查的项目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检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隐患早发现真整改,有效避免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汛期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岗值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上报,保障安全生产。

  另外,该矿积极编排演练水害应急救援、防雷、排水、供电等方面的预案,认真落实防洪物资储备和人员配备,做好井上、下水害隐患排查和专线巡查,积极对各水平水仓、沉淀池进行了清挖,保证水仓的有效容量和排水畅通,做到各类保护设施齐全、灵敏、可靠,筑牢矿井的安全防护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