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榆树井煤矿“五字”妙招助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

作者: 柳启龙 苗露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榆树井煤矿锚定安全基层基础,聚焦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从“提、学、建、管、严”入手,扎实推进思想、责任、源头、环节、行为等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全力提升矿井良好形象。

“提”字聚能,提高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他们聚焦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强基础、提标准、严质量”会议精神,分矿班子、各专业、区队层层召开务虚会,对照现场欠账多、制度不健全、标准意识差“三大突出问题”和“空谈”“随意”“自满”“应付”“躺平”“五大思想偏差”主动找差距、定措施、亮承诺、强提升,矿班子成员带头逐个专业、逐个区队梳理分析在“体系流程、规范标准、工作作风、基层基础”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逐项制定整改提升措施,引导全员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学先进找差距、强基础固防线。

“我们通过矿班子牵头召开务虚会,抓好顶层设计,从根本上解决“基础不牢、标准不高、执行不力、质量不严”等问题,下决心、下力气进行标准化大整治、大提升。”该矿党委副书记、矿长张勇介绍。

01

“学”字先行,提升素质能力

他们把提升全员素能作为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抓手,借助“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山能e学平台等,围绕国家安全法规标准和能源集团内部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两套”内容,采取“每日一学、每日一提问、每周一期总工程师大讲堂、每旬一测、每月一考、每季度一比武”的“六个一”培训机制,着力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能。

“下班后躺在床上,打开手机上的山能e学平台学习一下近期上级下发的标准规定及智能化方面知识,能及时掌握标准要求,对日常工作提升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每天不打开学习平台,就感觉缺点什么……”该矿采煤工区副区长崔永金说道。

他们还打造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客中心”两个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打造技术人才“孵化器”。

“‘理论+实践’是学习技术的关键,我们在工作室先学理论,然后再到现场实操演练,使我们的技术都有了很大长进。”工作室成员周飞说。

“建”字主导,强化体系建设

基层基础、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他们立足矿井实际,树立系统思维,建章立制、构建体系,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打牢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标准化“大整改、大提升”基础。他们明确四季度攻坚重点,分5个专业34项的可量化创建标准,建立了标准统一、规范统一和管理统一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创新构建“矿班子抓总、专业主抓、区队主干、安监主验”全方位创建体系,聚力创建精品工程,大力开展标准化“四季度攻坚行动”。

02

“管”字当头,推进动态达标

他们分专业重新修订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管理办法,实行分管矿领导分片包保责任制,每周召开现场会,一周一评比,一月一奖惩,评出最优和最差标准化地点,引入市场化手段,推行全员“五级”标准化工资,将标准化工资单独列支,逼责任落实、标准提升。

“我们实施重奖激励机制,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月度考评验收为优良的区队班组进行重奖,目前已累计发放奖金40余万元。”该矿安全总监王均明说道。

“严”字当头,强化过程管控

他们分专业、分区域推进电缆、管线、皮带、底板、巷道成型及锚杆、锚索等“七条线”建设和照明、电缆间距、皮带、底板淤泥积水、“跑冒滴漏”五个专项攻坚整治活动,排查梳理风水三通、排水管弯头、皮带吊挂绳、皮带尾护罩等20余类非标件,统一规范、统一设计、统一使用,推进动态达标。

“我们从源头管控,把‘七条线’标准和五个专项攻坚整治活动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坚决做到一次到位、一次作对,杜绝重复施工,做到开工严标准、建成既精品。”张勇表示。

此外,他们积极走出去对标提升,先后组织外出对标学习7批次,成功转化应用对标学习成果38项,建立了“静态+动态”精品标准集成系统库,明确175项创建标准,通过“走出去横向对标,引进来纵向提升”,打造一批“样板工程、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