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内蒙古能源:打出安全管控“组合拳”

作者: 王士波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内蒙古能源认真贯彻上级系列安全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定位,落实举措,打出安全管控“组合拳”,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筑牢区域安全坚固“防线”。

“要重点抓好顶板管理,健全巷道支护、矿压观测、管理体系,梳理完善文件制度,保障顶板安全……”近日,内蒙古能源召开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凝聚强大合力。

“当前正处于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能源保供、手续办理、决战四季度、疫情防控等复杂形势交织叠加的特殊时期,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稳定是第一要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内蒙古能源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庆华表示。

00

“在通防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检查中,存在传感器安装数量、悬挂位置不符合行业标准,建议对传感器安装悬挂进行专业培训……”近期,内蒙古能源开展月度安全重点管控项目专项检查,组织安全生产专业人员深入区域内各矿井,对皮带运输系统、人员定位监控系统、通防安全监测监控系统、防冲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等安全标准化重点管控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分析存在问题,按照百分制评判优劣,落实奖罚,进一步提升矿井安全质量管控水平。

内蒙古能源共有9对矿井,配套洗煤、化工等产业,矿井“水、火、气、压、尘”灾害种类繁多,从业人员多,片大面广,安全管理任务艰巨。该公司抓实区域安全监管考核,从优化监督检查方式、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抓好安全诚信建设、强化警示宣传教育、加强安全舆论引导、严格安全问责考核“6个方面”入手,严格落实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区域管理协调职能发挥,切实扎牢安全管控“篱笆”。

“我们充分发挥区域公司监督、服务、指导作用,完善制度体系,以‘安全基础提升年’活动为总抓手,以‘强基础 提质量 严标准’为实施路径,健全专业例会、正反面现场会、定期评比考核机制,抓好朴素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专业达标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确保各项部署在基层落实到位。”内蒙古能源总工程师张京泉介绍。

04

内蒙古能源各矿井针对各安全标准化重点管控项目检查情况,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措施,狠抓整改,严格标准,提高质量,打造本质安全环境。

榆树井煤矿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分专业、分区域推进电缆、管线、皮带、底板、巷道成型及锚杆、锚索等“七条线”建设和照明、电缆间距、皮带、底板淤泥积水、“跑冒滴漏”五个专项攻坚整治活动。排查梳理风水三通、排水管弯头、皮带吊挂绳、皮带尾护罩等20余类非标件,统一规范、统一设计、统一使用,推进动态达标。“我们从源头管控,提高全员标准化意识,把‘七条线’标准和五个专项攻坚整治活动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坚决做到一次到位、一次作对,杜绝重复施工,做到开工严标准、建成既精品。”榆树井煤矿党委副书记、矿长张勇表示。

长城二矿开展重点项目专项整治行动,从严落实采煤工作面“三直两平、采高控制、机道畅通”,掘进工作面“一次成巷、一次标准、一次到位”和辅助专业“划片包保、统一标准、集中治理”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改思路,同步做好工程质量设计、施工工艺优化、设备设施保障,提高精品工程创建标准,促进安全质量规范和精品工程创建“双提升”“双过硬”。

03

安全重在基础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内蒙古能源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三基”建设,全面实施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全员技能培训,推动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稳步提升。

“王区长,你的扣分原因是什么?”“皮带串条使用不合格,钉扣与皮带接触不严密……”长城三矿开展机电维修皮带接头制作实操培训,进一步提高机电维修工的业务素质,增强区队管理人员现场维修能力。在该矿培训现场,培训指导人员严格按照皮带接头制作标准,边操作边讲解,每进行一个步骤,都以手指口述方式向在场参训人员进行详细描述,具体到每一步操作、每一个数据要求。“大家不但学习到了如何做,还了解到为什么这样做和不这样做会产生的不良后果。”学员王强说。

02

“电缆护套伸入器壁小于5mm或大于15mm为失爆,电缆直径较大而不能进入接线腔时,可适当将需伸入接线腔部分电缆护套锉细……”在新上海一号煤矿掘进一区生产研究会上,机电班长王庆飞和班组成员一起学起了矿上新编印的《煤矿井下电气设备防爆检查标准》图册。

该矿还编印了《井下标准作业指导书》《各岗位标准作业卡》等指导手册,内容涵盖通用部分、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防、地测等7个篇章,详细列举精品工程施工标准20余项,各类图牌板标准56项。“现在接到工作任务后,我们都习惯性地照标准先学一下,即便是第一次干,也能很快上手,有了这个图册,普通职工也能秒变业务骨干,真是太实用了。”职工王庆飞深有感触地说。

同时,内蒙古能源还不断强化安全风险预防,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超前做好重大风险分析预判,抓实风险评估和专业评估,制定重大风险管控方案,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重点抓好顶板管理、瓦斯抽放措施落实等方面隐患排查力度,超前抓好灾害防治,确保灾害“可防可控”,安全“稳定受控”,区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固。 

“我们按照动态达标、过程达标和整体达标要求,抓好全过程安全管控,坚决做到开采布局不合理,决不允许生产;生产系统不可靠,决不允许生产;设备安装不到位,决不允许生产;文明生产不良好,决不允许生产;从源头防控安全生产各类问题发生。”新矿内蒙古能源常务副总经理王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