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翟镇煤矿:打造四张“名片”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作者: 陈伟 张建文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翟镇煤矿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发展理念,精准把握矿井发展内涵,全力打造“安全生产、绿色环保、极简高效、文明和谐”四张名片,推动矿井高质高效稳步发展。

01

打造安全生产“硬核名片”

翟镇煤矿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来抓,为提高安全培训的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该矿自主研发“铸安翟煤”智能安全培训系统,全员注册,坚持进行“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形成全覆盖、全时空职工教育网格,确保安全培训“时间、人员、内容、记录”四落实。

自行编纂的《安全故事汇》《根基》《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等系列丛书,发挥安全典型、安全故事带动引领作用,丰富安全文化内涵;设立井口安全宣传站,通过开展“每日一嘱咐”“每周一竞答、一演出、一宣讲”等活动,将亲人的安全嘱托传递给一线职工,使“我的安全我知道,我的责任我落实”等理念化为知行合一的行动自觉。

实行“岗位、班组、区队、专业、矿井”五级隐患排查,形成技术查隐患、专业抓整改、安监抓监督的“三位一体”管控模式;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在全省率先建成双重预防管理系统,统筹“人、机、物、环、管”,对矿井各风险点的危险因素、设备设施、作业活动进行全方位辨识和人员定位系统深度融合,实现“一部手机管现场”的安全信息化管理。

“科技兴安、少人则安、无人则安”,该矿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思路,加快装备升级,抓实“设计最优、系统最简、环节最省、人员最少”四项重点工作,实现“采煤智能化、掘进高效化、辅助自动化、巡检智能化、信息集成化”目标。

“一丝不苟管安全,脚踏实地保安全。”一系列硬核举措的实施,有力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截至9月份,翟镇煤矿连续实现安全生产7100余天。

02

打造绿色环保“靓丽名片”

近年来,翟镇煤矿聚焦生态优先、绿色低碳,致力于绿色矿山建设,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进行合理规划;煤矸石堆场以围墙遮挡,每年进行绿化,今年种植各类苗木2000多棵,新增绿化面积2000多平方米;投入使用环境清理车,加大洒水降尘力度,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建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空气清新、生态优美的花园式矿山。

煤炭是不可再生的重要矿产和基础能源,如何做到资源循环利用、价值循环实现、企业循环发展,成为翟镇煤矿不断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本着“技术合理、经济有效、充分回收”的原则,该矿优化采区设计、工作面设计和开拓布局,最大限度减少采区煤柱、采区边界煤柱和阶段煤柱损失;盘活“三下”压煤资源和受水威胁资源,提高薄煤层开采利用率;推行综采、综掘机械化,不断提高回采率,减少顶、底及浮煤损失,采区回收率达到90.4%。

立足“环保效益和节能效益”两个提升,该矿投资800余万元进行洗煤浮选工艺改造,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和高效利用,确保洗煤水形成闭路循环不外排;在回采工作面实现运输系统自动化控制,减少设备空载运行时间;建成重介浅槽煤矸分离系统,实现原煤井下筛分、洗选;创新实施“皮带+铲车”的方式实现规模化老巷充填,减少矸石提升量;井下矿井水经过磁分离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生活。

 近年来,该矿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煤炭工业环境保护优秀单位”“全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省级文明单位”等百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03

打造极简高效“发展名片”

面对系统复杂、成本居高不下等难题,翟镇煤矿全面解放思想,科学调整生产接续,优化矿井设计、生产工艺、生产系统、采场布局、劳动组织,打造极简高效矿井。

瞄准建设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目标,该矿加快矿井装备升级,坚决消灭低效采掘工作面。建立以采煤机、掘进机为核心的“十机”配套有序退出、有序替换管理机制,从设计源头入手,科学设计工作面,快速重装升级,合理后续配套,主运、辅运、主提、副提、供电、浅槽重介、污水处理、压风系统同步优化升级。严把工程设计、机电设计、安装设计“三个关口”,打造月产10万吨智能化薄煤层工作面,实现生产过程高效化、自动化、少人化。

在优化系统、优选装备的同时,该矿做实“减”文章,减系统、减环节、减人员。今年以来,矿井减掉5个工作面系统,优化减员390人,计划形成“1采1备5头”生产模式,达到矿井系统最简、距离最短、用时最少、人员最佳状态。

以科技创新驱动矿井发展,该矿打造“线上一个创新管理平台,线下创客联盟、创客中心、创新工作室三个中心”的创新管理体系,树起“匠心坊”“优化群”“创效岗”“初心圃”“新智汇”等创客品牌,创新创效项目不断涌现,为矿井安全智能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能。

04

打造文明和谐“幸福名片”

增进矿区职工家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把精神文明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该矿建设“红色熔炉”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基地,打造“臻会帮”维权、“馨福惠”帮扶、“汇众智”创新、“文馨苑”宣教、“家·至臻”建家五大品牌,从权益保障、困难帮扶、关爱班组长、卫生防疫、技能培训等职工关注的十方面问题出发,制定“实事清单”,积极开展关心关爱行动,依托“实心实意”党群服务中心、“新矿心”志愿服务、“惠工益”掌上工会等平台阵地,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用心用情关爱帮扶残疾职工、困难职工,开展“党员爱心牵手”活动,帮助残疾职工和社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两项补贴”、申请爱心辅具,提供家政护理和生活照料服务;“爱心结对”活动,依据困难职工家庭的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及根本需求,实施大病救助、意外救助、金秋助学、春节走访及其他救助,代理代办困难申请、材料申报等服务流程,让困难职工“零跑腿”,切实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

近年来,精神文明之花在翟镇煤矿竞相绽放,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1人、全国好矿嫂1人、山东好人3人;“星火”志愿服务组织荣获“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被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授予“新时代最具成长力企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