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万祥矿业加快向低成本高质效矿井转变

作者: 高攀 胡晓娟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能源集团联合重组以来,万祥矿业积极容纳新思想,规划新发展思路,对标学习、成果转化,以降本、提质、增效为导向,从源头控制、过程监控、考核激励、深入挖潜多维度入手,打出成本管控“组合拳”,加快推进企业向低成本、高质效矿井转变。

智能升级提效率

调度指挥中心作为矿井智慧化建设的集中体现,万祥矿业积极对硬件设备更新换代,对软件系统升级改造,建成了集矿井安全监测监控、人员定位监测、井下语音广播系统、原煤运输一键启动、数据采集远程传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指挥中枢。近日,随着从一号井到—740水平最后一根光缆的敷设完成,该公司实现了万兆工业环网的搭建应用,为矿井智能化建设铺就了一条可靠的“高速公路”。

w1

而为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万祥矿业聚焦回采提效稳产工程,以重装备、智能化、高可靠性为目标,持续优化设备配套方案。使用双回路供液模式的大流量乳化液泵,配套能截割岩石的大功率变频采煤机,合理运用对端头支架与转载机联动、运输机首尾外延及机头可调相关技术,减小端头工序制约。并按照“能全煤不掘岩”“强支护、免维护”的原则和“降高增宽”要求,分类制定巷道设计标准,科学确定巷道断面参数、支护方式,合理增大工作面面长,为提高单刀循环产量创造条件。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工作面高标准配套、迎头230掘进机、液压钻车、自移机尾、绳式单轨吊等新型设备应用及井下永磁电机皮带机更新升级工作,从生产源头到后路运输基本实现“智能化武装”,工作面日割煤最高可达9刀,平均日产1800吨以上,为实现“两优三减三提升”目标奠定基础。

技术优化增效益

近日,万祥矿业技术创新工作室每周的优化讨论会上,由青年创客牛小龙为主导的团队提交了井下6305西探巷大跨度三岔门支护优化方案,获得了一致好评通过。

“每周我们都会在这里开展施工方案优化讨论会,可别小看这个讨论会,创造效益可不少,上个月我们还通过集体讨论对6304东上巷绕道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避免了在轨道上山新开偏口,大大提高施工期间的安全性及提升系统的可靠性。”牛小龙说。

w2

万祥矿业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增量与提质并举、效率与效益并行,精细管理降成本,深挖潜能增效益。为了确保矿井成本管控措施落实落地,通过对设计、工艺、技术、装备等进行循环优化,从源头上避免浪费,从源头发力、从点面提升,不断降低成本。

仅今年上半年,万祥矿业就先后对矿井疏排水系统进行优化调整,节约排水电费640余万元;创新研究应用了特殊复杂状态巷道修复技术,确保巷道一次修复到位,提高围岩锚固结构的长时稳定性,避免二次修复,极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优化调整了6304西工作面方面工程方案,在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多回收煤炭资源1.2万余吨,产生经济效益2300余万元;对6304W工作面沿空留巷施工方案进行设计优化,采用单体支柱挡矸架与组合式挡矸架交替支设支护方法,保证了留巷质量,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修旧利废降成本

焊花飞溅、弧光闪烁、敲击声此起彼伏……在万祥矿业机修加工队每天都是一片繁忙景象。

王荣环是该队铆焊车间的一名职工,近段时间井下皮带系统整修,他和他的同事正在加班加点用废旧材料焊接需用的皮带支架。

“像这样的皮带支架,用新料1.5分一个,用旧料就2.5,一个就多挣5块钱,这个月,我们通过修复废旧材料,每个人工资提高了200多元。”王荣环高兴地说。

w3

万祥矿业将成本管理落实到各个区队和班组,月度按工作计划和班组工作性质将每月的生产任务、设备、人员、材料消耗等逐条分析,编制预算,把成本费用指标进行分解和转换,由“干着算”转变为“算着干”。在生产过程中将每道工序、每道工艺、每一种材料等都进行定额标价,并通过内部价格进行结算,对表现突出班组及个人月底将给予一定奖励,浪费和超支等则给予相应的处罚,以此为杠杆,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释放资源价值,提升管理效能。

“内部市场化并不是新生事物,我们通过节奖罚超,让职工自觉养成修旧利废好习惯,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广泛参与企业经营,最大限度地利用废旧材料‘剩余价值’,减少新材料投入,降低成本,1至7月份,完成修旧利废创效524万元。”万祥矿业经营考核办公室主任尚传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