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洗煤分公司向系统优化要“真金白银”

作者: 陈洪瑞 刘玮莉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近日,洗煤分公司良庄选煤厂浮选改造项目成功实现联合试运转,为推进“精煤创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公司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论证会和工作协调会,邀请外部专家进行现场“把脉会诊”,确保了施工过程顺利进行,投用后可实现浮选工艺“一次粗选、二次精选”,同时,保留三次浮选的工艺灵活性,确保工艺指标合格和细粒精煤全部回收,保证了矿井经济效益最大化。

x1

“从项目施工到联合试运转成功,历时半年的时间,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标志着向‘极致洗煤’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耿大将说。据了解,该公司良庄选煤厂浮选改造成功后,提升了系统整体运行效率,精煤回收率可提高3%以上。

二次浮选改造的初衷是“煤泥减量”甚至“取消煤泥产品”,在目前不产生中灰煤泥的情况下,核心目标是保证重介不背灰,最大化回收浮选精煤,即在保证浮选精煤指标合格的前提下,实现最大化回收。

“围绕这一目标定位,我们进一步优化二浮工艺,其中,新巨龙选煤厂从六月份起由原来的‘4+3+1’浮选模式优化为‘4+2’模式,通过减少2台浮选机的运行,节省了840kW·h运行电耗。”耿大将说。

x2

他们深化选煤专业协同优势,坚持目标导向和系统思维,聚焦解决共性问题,全面提升选煤厂管理水平。围绕选煤核心工艺环节系统剖析,全面精简、完善选煤系统环节,推广先进高效的技术装备,淘汰落后、高能耗的分选、分级及脱水等工艺及设备,持续推动各厂旋流器结构参数优化、浮选系统挖潜创效、磁尾短流程直接回收等方案的落地实施。

“通过执行‘工艺效果最佳’标准,逐工艺、逐系统、逐设备进行工艺效果评定,实现‘结果分析’向‘精益过控’转变,以‘过程控制库和指标体系库、小指标竞赛活动’为抓手,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降低三个分选环节灰分极差波动,保证了精煤产率和产品质量。”该公司总工程师许光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