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翟镇煤矿: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作者: 张建文 杨瑞豪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走进翟镇煤矿,伴随着主副井绞车运行声,智能集控室工作人员聚精会神监控煤机运转情况,车间职工认真维修每一台开关,井下职工仔细巡检每一台设备,矿井始终保持一派紧张有序的生产场景。翟镇煤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在守好疫情防护安全阵地的同时,全力保障安全生产,为矿井安全稳定发展筑牢基础。

“硬核”规定抓疫情防控

01

该矿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和官方信息的动态推送,积极引导职工群众科学防疫。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值班应急值守和日调度例会机制,坚持“人物同防”,全面加强办公场所、餐厅、煤场、工业区等场所疫情管控工作,做到全覆盖、零死角。矿主要领导亲自指挥、深入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以网格为单元对全矿近期返新人员和大数据排查出的重点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摸排管控,建立台账资料,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项。

“有这样一个形象比喻:过去是无疫状态、‘晴天’环境,可以放开手脚干活,现在是常疫状态、‘雨天’环境,必须‘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翟镇煤矿党委书记徐剑说,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习惯“一手撑伞,一手干活”。

“铁腕”管控保安全生产

02

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该矿每天进行上岗疫情排查,从班组、区队开始,逐级审查上报疫情防控领导组办公室。井下考勤打卡点、灯房、自救器、便携仪领用窗口等重点位置,设岗登记,测量体温,进行安全例行检查,如发现不符规定者一律按三违处理。完善监控系统,每班通过智能采集系统和现场值班盯守的方法,对出入井人员进行精准统计。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等方面逐一排查,紧盯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关键部位,突出抓好瓦斯治理、防治水、顶板管理和辅助运输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加强对各采掘工作面的现场管控,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规范作业流程,按照“一次成巷、一次标准、一次到位”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防疫期间安全标准不下降,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保证防疫期间矿井安全高效生产。

措施的实施,有力推动了矿井各项工作的健康稳定开展。今年以来,翟镇煤矿各条战线亮点纷呈、捷报频传,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用电量、用水量、用气量等指标稳步下降,创建矿以来最好水平,矿井累计实现安全生产7100多天,矿井呈现一片和谐稳定的良好发展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