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翟镇煤矿:坚定不移打造极简高效生产新模式

作者: 张建文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一次成巷不返修、一次标准不重复,矿井整体生产接续形成‘吃网即撤除,竣工即安装,安装即投产,投产即达产’的思路,着力推进系统简单高效、劳动组织优化、装备升级改造、生产工艺变革等工作,坚定不移打造极简高效生产新模式。”在翟镇煤矿周安全办公会议上,该矿矿长郭方群对下一步的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作为一座具有29年开采历史的老矿井,面对安全生产压力大、生产接续紧张、头多面多人员多、系统复杂、成本居高不下等多重困难。该矿新班子调整以来,围绕集团公司谋久调优、强基赋能,智能升级、“两优三减”工作主线,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精神状态,瞄准“坚定不移打造极简高效精干矿井”目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矿井“3366”工作重点。即:聚焦解决限人员、控成本、提利润3大问题;全面抓好员工培训、施工、管理3大基础;稳步推进压煤搬迁、有序退出、限员提速、极简高效、采掘提升、接续务实6项重点工作;做实矿井安全、智能、高效、环保、稳定、持续6条工作主线。

在此基础上,该矿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现场分析、现场论证,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坚持设计大面、重装、高效工作面的工作思路,优化工程设计、优化系统工艺、优化装备配套,建立矿长审批制度,规范设计审批流程,确保新工作面设计符合矿井实际、源头科学合理。同时,充分结合矿井实际,系统进行论证,优先考虑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大功率重装设备,确保设备配套的极简高效,为矿井效率效益提升夯实基础。

“尽管是在‘上设备’,我们还是在‘做减法’,我们严把工程设计、机电设计、安装设计‘三个关口’,制定相关文件,明确设计人员,组织联合设计,彻底消灭低效采掘工作面。”该矿机电副矿长薛德强说道。

为破解制约矿井高效发展的瓶颈,该矿围绕设计、工艺、装备等课题,梳理工作规划,明确工作方向,制定有效措施。重新修编2022年采掘生产接续,及时调整开拓方向,明确低效回采工作面不能作为主力接续面;针对新设计的31502W面、于家庄6203W面优化设计,可续论证,认真规划,面长增加到260-320m;对近期准备安装的6210W面、6409W面、11501W面三个工作面进行科学的“十机”配套设计和安装设计,减少低效设计。对现有顺槽皮带、掘进皮带和强力皮带进行统计,分析当前皮带宽度是否适合现阶段掘进速度和采煤工作面推进速度,切实找出制约效率提升的运输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为矿井生产系统的极简高效筑牢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解放思想,积极践行‘两优三减’工作要求,优化矿井设计,科学调整生产接续,扎实做好生产工艺、生产系统、采场布局、劳动组织等方面的优化,实现矿井生产系统‘极简高效’,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继续挑大梁、打头阵,坚定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企业发展新篇章。”该矿矿长郭方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