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协庄煤矿:“百川”突围 向“新”而生

作者: 公振普 臧洪平 沈鹏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产量5.4万吨、销量5.3万吨、收入4.08亿元,其中羊皮纸连续9个月突破1000吨,六车间创出日产量40.5吨新纪录……这是协庄煤矿百川纸业用汗水书写的一份靓丽答卷。数据见证奋进的足迹,2021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镌刻着百川纸业躬耕实干、攻坚突破的奋斗姿态。

01

闹心的“疙瘩”解开了

时间回到2021年初,对于百川纸业公司来说,闹心的“疙瘩”着实不少。八车间闲置资产处置缓慢,五、六车间环保手续不全,七车间存在不可控风险,压力容器及蒸汽管道未通过验收......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了阻碍公司发展的“绊脚石”。为根除这一症结,公司上下不等不靠,成立专门攻关小组,签订责任状,倒排时间点,集中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八车间顺利闲完成置资产处置,五车间、六车间相继拿到环评手续,七车间完成整体搬迁,36台压力容器及主蒸汽管道取得检验合格报告,一项项成绩引人关注,至此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解决了历史遗留,消除了安全风险,完备了环保手续,甩掉了发展包袱,公司才得以轻装上阵,驶入发展快车道。”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02

为安全生产注入“强心剂”

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百川纸业公司转动部位多,厂区面积大,消防任务重,安全压力可想而知。“安全没有好办法,只有真抓实干”,公司班子成员、管理人员轮流值班,晚九点到早六点分三组对车间、厂区固定地点巡查,严肃追究,严格落实,闭合管理。

“我们每月定期进行安全质量标准化、消防、用电安全和特种设备及转动部位、危化品专项检查,还对28处危险点、26处有限空间制定了安全保障措施,安装应用安全闭锁装置、声光报警系统等装备,为安全生产注入‘强心剂’。”该公司安全总监魏拥军说。

同时,他们启动“安全质量标准化整治年”活动,厂区道路重新划线、车间、管道全部刷漆,车间内设备、管道、线路全部进行了清理整治,蒸酸楼加装了空气循环系统,处处旧貌换新颜,擦亮了公司新名片。

03

提速提效创出历史新高

“透明度多少?耐破度多少?车速再提5米!”“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一定要确保最高产量”这是生产副总经理李峰说得最多的话。“没有产量哪来的销量,没有销量哪来的收入,没有收入企业还能干什么?”在这种理念引导下,百川纸业公司将提产提效作为工作第一要务,通过强化设备维保,提升设备运行质量,各车间全部提速运行:二车间车速由320 m/min提高到 330m/min,三车间车速由425m/min 提高到435m/min,五车间车速由240m/min 提高到253 m/min,六车间三条线车速由平均95 m/min 提高到106 m/min,创历史最高运行纪录。

他们积极推进“三化融合”,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在五车间安装自动投料机,六车间投用自动码垛机器人,水处理投用自动加药机,各车间全部实现了影像全覆盖可视,通过集成控制进行远程操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智慧支撑。

04

不怕苦累闯出市场新天地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百川纸业公司将市场当战场,销售副总经理昃宗斌身先士卒,多次到浙江、江苏、福建、北京等地区拓展市场,“两天一个省,上车就睡,下车就谈,市场分析会开到天放亮”成为常态;业务员公彬驻浙江办事处,八九十天不回家也阻挡不住他坚守岗位的决心,媳妇生孩子都没赶回来;业务员孔乐为了稳定大客户,干脆在客户厂内租了房子……

“只要百川品牌能够打开更广阔的市场,我们身在异乡哪怕再苦再累,也感觉值得。”公彬说道。

今年以来,销量不断创纪录。羊皮纸9个月销量保持在1000吨以上,全年完成销量11312吨;轻型纸单月最高销量3894.38吨,全年完成销量32246吨;公司单月最高销量6307.91吨,全年总销量53417吨,均创出建厂以来最好水平。

05

以工匠精神打造国内质量标杆

过硬的品质,才是支撑发展的脊梁。百川纸业公司致力于解决十多年来一直未能消除的轻型纸掉毛掉粉、羊皮纸裂口及爆头等问题,启用老技术专家带领公司技术骨干集中攻关,发扬“工匠精神”,从原料进厂检验到生产流程控制、到产品出厂检验、再到现场指导客户使用,明确了责任,理顺了流程,完善了质量管理系统。

“我们还要求质检管理人员分三班在车间盯现场,逐轴、逐令、逐张分析研究,先后完成了三车间除渣器升级改造和三车间纸病检测系统安装,提高了产品质量。”质检部主任王广军说。

通过多次试验、调整,羊皮纸耐破度由原来的280左右提高到320以上,裂口、爆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轻型纸、羊皮纸质量大幅提升,成为国内标杆产品。

前行不辍,未来可期。一年来,百川人用智慧与汗水创出了佳绩、赢得了尊严。2022年,向未来,再出发,百川人坚定了信心,点燃了斗志,新一轮发展高潮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