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集团公司团委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作者: 赵婧  马一宸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5日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集团公司团委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积极行动,以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应急处置、安全技能培训、安全实践活动为内容,广泛参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立足岗位、主动担当,筑牢安全底线,共绘青春华章。

绷紧“思想弦”,让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

(安全知识学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集团公司团委以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为导向,积极组织动员各单位团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并在各二级单位形成以团支部为单位、团员青年为倡导者的安全“宣传圈”。

(团员青年学技术、钻业务、提素质)

通过开展团员青年“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安全主题团日”等交流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牢安全生产观念、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争做安全生产工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用实际行动奏响“安全生产月”里的青春旋律,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职工参与到学安全、守安全、护安全的队伍中,凝聚起全员坚守安全红线、不触安全底线的强大共识。

擦亮“青春色”,让安全生产建设有势有魂

(青安岗员深入一线进行隐患排查)

集团公司团委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教育、演练主题活动,以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班组建设、安全管理监督为着力点,激励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治理效能。同时,择优在基层一线选拔出部分区队、车间、班组作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集体,积极开展安全防范主题团日、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安全技能岗位练兵、安全生产创新攻关等“六个一”活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青安岗员开展“哨兵行动”)

扎实开展“青安岗”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聚焦关键岗位、关键地点,发挥青安岗员“安全哨兵”作用,组织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以“零点行动”“午后行动”“青安岗温馨提醒”为内容,切实提升岗员发现和处理隐患的能力,营造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监督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助力集团公司安全、高质量发展。

唱响“最强音”,让安全生产文化绘声绘色

(青年志愿者讲解安全生产理念)

集团公司团委依托团属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青年积极参与“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等活动,围绕“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主题,组织团员青年走工区、进基层,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图册、宣传礼品,进行现场安全宣教。

(“安全知识进一线”快问快答活动)

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应急安全类作品,开展“青年讲安全”“新安法知多少”、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发放安全倡议书、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与此同时,积极动员各基层团组织多角度、全方位对广大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方面涌现出的新经验、好方法进行宣传报道,在矿区营造“安全生产,青年先行”浓厚氛围,凝聚起“勇担青春使命”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