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组织工作

新时代“四型党课”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作者: 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新矿集团党委通过建立“微型党课、共享党课、互动党课、实践党课”等“四型党课”,灵活固定化、动态化、专题化组织形式,推进组织生活质量、党员理论素养、先锋表率作用“同步强化”,促进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聚心、聚智、聚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能。

明确“三化”原则

一是坚持党课固定化,推动基础达标。在频次上,党支部组织党员至少每季度参加1次党课;在授课人上,党员领导人员每年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轮流讲党课;在内容上,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党史为主要内容;在形式上,推进授课者、听课者现场互动交流。

二是坚持党课动态化,推动精准施教。根据党员的工作特点、岗位性质、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差异性,充分研究不同专业以及不同节点、重要阶段、重点工作动态化需求,选准、选好党课主题,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把准脉搏、对症下药,做到分类指导、精准对路、因人施教,真正让党员听得懂、学得深、悟得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三是坚持党课专题化,推动融入发展。树立问题导向,依据企业党的建设新时代特点和企业发展形势任务变化,组织专题党课,开展专题研讨,直面问题,总结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法,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治教育与新矿集团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深度融合。

灵活“四型”形式

03

一是微型党课“三锤炼”。在坚持大党课基础上,开展时间可长可短、小事例讲大道理的“微型党课”,锤炼党员政治品格、党性修养、先锋本色。锤炼政治品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历史、党章党规党纪为重点,讲心得、谈感悟、话收获。锤炼党性修养。以作风建设、服务职工群众等为出发点,讲身边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事迹,找自身差距、谈努力方向,锤炼党性修养。锤炼先锋本色。以岗位职责、重点任务等为切入点,探讨履职尽责、服务发展、服从大局等方面的应尽义务,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04

二是共享党课“三帮带”。推进过硬党支部联合帮带、党建工作结对帮带、网络资源即时帮带“三帮带”活动,提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党支部联合帮带。过硬党支部与帮带党支部联合上党课,分享支部工作、服务职工及创新创效等方面的经验,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基层党委结对帮带。实施党建工作“双结对”,党委书记到结对方讲党课,分享“三基建设”、党建品牌工作经验,促进结对共建、同步提升。网络资源即时帮带。拓展“互联网+”优势,整合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录制党课音视频,共享党课资源,实现党课教育即时化。

01

三是互动党课“三促进”。按照“党课+”的方式,以生动的情景化授课增强党课教育实效。“党课+学研”促进自我革新。组织党员结合企业重点任务,开展“为党工作付出什么、为新矿发展做些什么”等交流研讨。“党课+体检”促进自我完善。将党组织、党员“双体检”作为必修课,找准问题和差距,抓好整改落实。“党课+观摩”促进自我提高。组织党员到革命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接受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自我提高。

02

四是实践党课“三融合”。将课堂搬到一线,推进党课与意识形态工作、担当作为、服务职工“三融合”。与意识形态工作相融合。开设“班前课堂”“实时课堂”,开展意识形态和形势任务教育工作,做实理论知识、形势政策、业务技能学习。与担当作为相融合。开展技术党课、创新党课等活动,引领党员主动担当、务实作为,争做干事创业带头人。与服务职工相融合。深化“党员代理儿女”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职工中践行宗旨意识,争做服务职工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