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组织工作

建塑“区块联盟”党建工作新布局 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

作者: 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新矿集团党委通过在省内省外单位、驻地企业、地方政府之间进行结对共建,抓实抓细体系共建、队伍同育、基础共抓、文化共融、资源共享五项措施,打造党建工作“区块联盟”,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塑造新矿品牌、展现新矿作为。

“三类组合”推动省外党建工作结对共建

一是省内单位+省外单位,结对帮扶强基础。聚焦党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焦点问题,组织省内单位党委与省外单位党委之间进行结对帮扶。新矿集团党群各部门分头包保结对单位,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帮助省外企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是省外单位+省外单位,资源协同促共赢。发挥协同作用,在伊犁能源与内蒙能源之间,区域公司内部单位党委之间分别组建党建工作协作共享平台,将自身可学习、可借鉴的党建品牌积极向结对方进行传授,形成党建品牌示范效应,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打造共赢格局。

三是省外单位+驻地企业或政府,互联互通促发展。依托山东省省属企业党建工作综合协作区等资源,与区域内驻地省属企业、当地国有企业建立党建工作协作关系。加强与驻地环保、税务、安监等政府部门组建“区块联盟”,及时掌握企业所在区域政策信息,规避经营风险。

“五项措施”引领省外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02

一是体系共建,夯实基层基础。省外区域公司一体部署党建工作任务,谋划党建工作体系。伊犁能源以“天山雪莲”为主题,打造“石榴籽”民族团结、“小白杨”青年成长等党建品牌,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内蒙能源构建“大漠先锋”党建品牌矩阵,权属单位以“鹰骏先锋、草原先锋、红柳先锋、红雁先锋、北疆先锋”为子品牌,激发党建活力,凝聚发展合力。

04

二是队伍同育,建强党建队伍。伊犁能源积极与省内单位对标对表,通过视频连线、现场参与等方式,与省内单位联合举办党务工作人员实操比武、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内蒙能源积极参与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山东省管企业鄂尔多斯党建工作交流提升综合协作区系列活动,常态推进党务工作业务学习。

01

(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结对共建工作)

三是基础同抓,引领攻坚克难。围绕过硬党支部建设,伊犁能源党委、内蒙能源党委开展党建工作资料巡回展示、党支部书记论坛等活动,对党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发展党员和教育管理等工作进行互帮提升。创建“移动党支部”“党员爱心驿站”等党建阵地,保证哪里有员工,党的工作就覆盖服务到哪。

四是文化共融,营造良好环境。搭建“线上线下”互动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APP打造“线上联盟”,线下联办企业刊物、联办党建活动加强合作交流。伊犁能源党委打造“在疆山东人”抖音号,传播创业故事,提升企业影响力。陕西黑沟煤业与旬邑县税务局形成“税企共建”模式,持续优化营商关系。

03

(新矿集团基层党委与驻地政府部门结对共建)

五是资源共享,促进相互融合。开放共享“天山雪莲”“大漠先锋”阵地资源,内蒙能源党委与鄂托克前旗能源局签订党建互联活动协议,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伊犁能源党委“天山雪莲”初心教育基地被挂牌“伊犁州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基地”,联合多个地方政府、国企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促进地企和谐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