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翟镇煤矿:开展“能量隔离”活动强防护保安全

作者: 葛金余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梁区长,你们这部皮带转动部位护栏固定不牢啊,不符合‘能量隔离’防护标准,请及时按标准整改。”日前,翟镇煤矿安监处专业副主管王凤彪在西翼主运皮带现场安全检查时,对机电工区副区长梁志国提出了“能量隔离”防护方面的问题整改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施工地点对“能量危害”的防护标准,规范配备各项防护设施,翟镇煤矿创新组织开展“能量隔离”活动。该矿制定下发了开展“能量隔离”活动通知,成立了由矿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分管矿长任副组长,各副总师、专业部室人员为成员的“能量隔离”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处,由安监处具体负责“能量隔离”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考核等工作。

安监处及各职能部室根据“能量隔离”活动要求,结合各专业、部门的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能量隔离”实施标准。分别从转动部位隔离、电器设备隔离、放炮危害隔离、危险化学品隔离、职业危害隔离、个人行为隔离等方面对“能量隔离”实施标准进行了规范。

“‘能量隔离’活动是一项很好的安全管理创新,通过对现场‘能量危害’的深入剖析、检查,制定防护标准,指导现场施工,确保安全生产。”该矿安监处党支部书记候兆峰对笔者说。

为确保活动实施效果,保证活动长期有效,翟镇煤矿制定了“能量隔离”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方案分自查自改和和巩固推进两个阶段。在自查自改阶段,要求各施工单位针对分管范围内的设备设施、作业活动进行自查自纠,建立防护措施统计表,统计表详细列出了项目、防护标准、具体措施、责任人,经安监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审核通过后,各施工单位按照标准具体实施。在巩固推进阶段,要求各施工单位根据实施效果,逐月更新防护措施统计表,现场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隔离,安监处每月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活动开展不利的单位进行通报考核,确保活动开展有效果。

“通过组织开展‘能量隔离’活动,使我们更加清楚施工现场存在的各种能量危害,进一步明确各项能量隔离防护标准,保证了现场施工安全。”梁志国对矿井开展的“能量隔离”活动很是赞赏。

自开展“能量隔离”活动以来,翟镇煤矿检查隔离防护方面的隐患78条并全部进行了整改。

“‘能量隔离’活动要继续创新开展模式,进一步从细节上具体量化,并且逐步规范隔离标准。各单位要从活动中找出现场安全问题,及时总结值得推广的先进经验,确保现场施工安全。”在日前召开的安监工作例会上,安全总监徐兵对今后的“能量隔离”活动提出了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