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协庄煤矿:掘进工来讲“安全课”

作者: 李红 郭乾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今天班前十分钟的安全课咱们不学施工措施,也不学习安全知识,咱请老李为大家上一堂安全警示课。”日前,在协庄煤矿快速掘进九队班前会上,刘刚区长临时指名要老李为大家上课,班前会上顿时炸开了锅,职工们倍感意外,不明白区长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竟然让小学文化程度的老李给大家上课。老李自己也摸不着头脑。

333

“老李,你有经历、有题材,这堂课你就给大家讲讲你昨天是怎样‘办’的严违吧!”刘区长说。原来昨天老李在打迎头眼时,点眼后不及时撤离,被安监员逮个正着,违反了典型违章规定掘进专业第20条规定。想不到第二天就被刘区长点名邀请当“老师”。

 “其实我也知道是违反措施规定的,点眼后不及时后退,但当时就是图懒省事,觉得这样惯了,不会出事,抱着侥幸的心理,结果被‘办’了严违,现在想想,真是后怕,为了自己的尊严,为了家人的期盼,以后大家可千万别向我学习……”

老李的“课”讲得很实在,班前会上响起一阵掌声,都说这课上得深刻。看大家情绪高涨,刘区长补充道:“老李用自己的经历为大家上了一堂警示课,大家要记住教训,今后施工中一定要按标准作业,按措施施工,以后谁违章谁来当‘老师’……”

据悉,自今年四季度以来,该矿要求区队加大安全宣教力度,为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快速掘进九队不断创新安全宣教形式,用职工最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区队班子成员在班前会上组织职工讲述身边人的违章事故案例和教训,通过靠煤帮休息差点出了安全事故、违章指挥差一点造成事故、开风钻差一点伤到手等一系列“差一点”的身边事,让区队职工置身“现场”,反思事故教训,从思想上消除图省事、怕麻烦,认为不执行安全规定也不会出事的糊涂观念和麻痹思想。

“我们就是要从根本上消除侥幸心理,让我们的职工由‘要我安全’的被动管理转变为‘我要安全’的自觉行为,做到警钟长鸣,围绕安全做到高认知、严落实,推动矿井安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