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良庄矿业:搭建大学生成长成才“大舞台”

作者: 张娜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6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记得刚来矿上的时候,对个人发展感到很迷茫,如今,经过近一年的实习锻炼,我已经找到了个人职业发展的方向,并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生王功瑞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从踏入良庄矿业这个大家庭的那天起,企业就把我们当‘宝贝’,不仅从思想上鼓劲、技术上跟近,让我们尽快融入矿山大家庭,还处处高看我们一眼,想方设法为我们提供更广阔优越的发展空间。”新入职一年的大学生刘帅道出了就业大学生的心声。

(区队管理人员带领大学生学习施工图纸)

今年以来,良庄矿业按照能源集团深化改革暨人力资源工作会议要求,聚焦“三项制度”,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思想,加大就业大学生成长成才管理,拓宽大学生职级晋升、成长成才之路,锻造出了一支技术精良、管理过硬、业绩突出的高素质大学生人才队伍,为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为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将专业知识和岗位实际相结合,根据培养方向,制定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开辟“导师培养”制度,让新入矿大学生与各级管理人员结成对子,导师与新入职大学生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一对一”帮扶,“手把手”传带,指导大学生们边学边练,以最短的时间学到更多岗位业务技能;实行上岗“轮转”制度,安排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各专业、区队、部室轮转实习,打好通科基础,按照“基层+机关”全面实习原则,鼓励大学生到基层锻炼;推行“挂职锻炼”,将大学生通过队组聘任为挂职见习技术员、见习班组长,在实践中学习相关业务技术,使其能逐步掌控生产和业务技能,初步胜任工作岗位,尽快成长为复合型、适用型人才。

(管理人员竞聘现场)

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一方面,建立“竞聘上岗”机制,为大学生的发展开辟“绿色通道”,专门为他们建立成长档案,以此激励和鞭策大学生勤学苦练专业技能、脚踏实地奉献矿山。遵照“按需设岗、人岗相适”原则,各区队每年各增加区队助理技术员、部门助理职位,通过毕业鉴定考核、公开招聘,为大学生提供公平发展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建立“职称+职位”双向晋升机制,打通双向晋升通道,根据所学专业合理制定职称晋升计划,所学专业与从事的专业工作相同或相近,见习(工作)一年期满,经考核合格可认定为助师级资格;同时,实行专业“口对口”方向性培养,积极对接先进领域,创新先进项目,适当让其主持或参与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程项目,锻炼其管理能力,择优大胆使用。

(基层技术人员研究五小创新成果应用)

以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和大学生为主体,按照使用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的人才管理规划,为广大技术人才和大学生规划发展轨迹、确立人生目标,实施“三五十”成长成才规划,畅通“晋升通道”,为大学生优化了成长环境。创新实施“提拔公选 竞聘上岗”用人机制,在“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用”原则指引下,采取开放竞争,“笔试+竞聘”,当场评比打分,当天公布结果的方式,对各类管理人员进行公开竞聘,激发了大学生学习成才和竞聘上岗的热情。

“是金子我们就让他在良庄矿业发光,年轻人能翻多大跟头,我们就给他们铺多大的垫子,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年轻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激励人才‘第一资源’,为品行好,认实干、有才华的广大青年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人人都有机会,人人都有舞台,人人享受公平,让更多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该公司董事长、经理刘灿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