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安全为天】万祥矿业:强化消防管理 确保安全生产

作者: 李慧 高攀 胡晓娟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为深刻吸取近期各行业火灾事故教训,时刻紧绷消防安全弦。万祥矿业狠抓消防安全管理,强化职工教育培训,从源头上防范消防风险隐患,全力守好矿区消防“安全关”。

(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严禁在建筑内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连廊、楼梯间、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在万祥矿业区队值班室,青年志愿者正在为职工宣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防范倡议书,并通过警示案例、以案说法的方式,围绕电动自行车起火的原因、为什么易造成人员伤亡、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为职工耐心讲解。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近期,像这样的消防安全宣讲在该公司候车大厅、单身公寓、职工食堂等地点屡见不鲜。该公司从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入手,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班前会、安全例会等载体,针对性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开展“上门式”消防安全服务指导,采取“集中式”宣讲培训与“一对一”实操培训相结合,全面普及防火灭火及火灾自救逃生常识,现场讲解和示范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有效提高职工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安全生产。

“我们定期组织专职消防员深入区队、生产现场等地点开展‘手把手’教学,现场讲授消防器材使用步骤,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学习事故警示教育案例,让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行,为矿区消防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该公司治安保障中心主任李传永介绍。

 (定期进行消防隐患排查)

    除了做好职工教育培训以外,他们还定期对职工单身宿舍、职工食堂、办公楼等场所展开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防火分隔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并要求责任单位立查立改,实行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回头看”,持续巩固治理成果,严防隐患问题重复发生,确保矿区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