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协庄煤矿:杜绝浪费 把节约刻进细节里

作者: 李红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这个快卡归我了,我们单位着急用,正发愁呢。”协庄煤矿综掘一区王玉朋像“抢”到宝贝一样。近日,协庄煤矿产服务队废旧物资小料场挂牌“营业”,前来照顾“生意”的材料员们络绎不绝。

协庄煤矿生产服务队以废旧物资库为平台,本着“吃干榨净”原则,全面盘点各单位废旧物资使用情况,建立废旧物资回收入库清单,由专人精心挑选、细致分类,再通过“移花接木”“混搭重组”等方式,让废旧物资“重获新生”,充分发挥“余热”,实现“再上岗”“再就业”,有效提高了废旧物料的复用率,减少了浪费,降低成本费用,进一步盘活资产,力促矿井效益提升。

“我们将回收的可继续使用的物资进行分类、上账、码放。目前已经挑选出快卡、弯头、管子、栅栏、链条、U型棚卡等生产常备物资50多种,方便各单位精准领用……”生产服务队队长刘太刚介绍,这些从废料堆里 “淘”来的闲置物资变成了区队材料员们的抢手“宝贝”。

该矿还制定下发《协庄煤矿“非必要无价值”浪费识别项目排查实施办法》,以消除一切浪费、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消除浪费、节支降耗、提高效能,通过现场全流程写实,开展生产诊断评价,查找管理、设备、材料、能耗等方面的浪费问题,制定改善措施,实现矿井管理质量全面提升。据了解,“非必要无价值”浪费排查达人计划已在该矿全面启动,各专业、单位进行浪费点排查,再由专家组根据完整性、整改难度、效果效益、推广价值等对其汇总出的“浪费点”项目进行评分公示。“我们每两周进行一次‘质量达人’‘应付达人’‘静默达人’评选,评选结果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布。”该矿运营管理部主任王加鹏介绍,“达人”评选有效激发了全员排查“浪费点”的积极性,营造了“杜绝浪费、控本提效”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