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洗煤分公司:“专业协同”释放管理红利

作者: 刁琳波 庄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专业协同”力量有多大?近日,洗煤分公司给出了具体答案:通过“统管+协同”优势释放挖潜,精煤产率三年累计提升8个百分点。就当前市场行情计算,精煤每提升1个百分点,以商品煤口径计算就能为企业增加至少13元的收益,所创造收益数额巨大。

作为一家洗煤专业化运营公司,洗煤分公司遵循“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目前管理运营着15座洗煤厂,分布于山东、内蒙、新疆等四省八市,总设计入洗能力4920万吨/年。

“专业化运营初期,面对所管理的洗煤厂战线远、区域分散,数据调度、摸排滞后的问题,我们联合科研院所全力开发建设了远程管控平台,上线智邮办公系统,实现了对各洗煤厂安全、技术、经营指标等实时、精准、高效管控”。该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李杰介绍。

专业化运营变革推进过程中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都是伴随着不断地实践探索与经验积累。所取得成绩的背后,则是一系列“硬核”举措。

为了巩固管控基础,他们划分五个专班,集中优势力量,对管理体系进行梳理,优化管理标准、管理流程,构建管理制度集成。围绕过程检查、过程管控,遴选技术精英定期开展“专家诊疗”“机电会诊”,擦亮选煤的“眼睛”。实施“四位一体”设备维修模式、强化大宗物资管控、持续推进“1+2”三化融合等细化措施,做实经营要素支撑。

该公司经营管理部副主任陈延伟介绍:“专业化运营后,产业集群加速了各类资源集约共享,多厂指标纵横对标,释放出‘1+1’>2的倍增效应,助力‘精益化和标准化’水平加速提升,实现了以精益管控助推专业管控提档升级。”

在技术共享方面,先后推广了“四大选煤技术理念”“5×4全过程控制理念”,通过“一厂一策”实施技改、总结提炼问题库和方法库、月度技术共享会、牵手厂家实施“原汁原味”机电维保业务指导、推行设备周期管理等,为各厂生产运营提供理念遵循和实践“工具包”,强化创新成果源头供给,确保了选煤核心技术持续领先。

同时,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通过“借脑引智”、“创新研发”两个平台,坚定不移开展前沿技术研发攻关,先后在“粗煤泥精细分级、重介背灰、二次浮选、取消煤泥、产品结构调整、全粒级三产品分选、煤泥水处理、中煤深度分选”等方面进行大量探索,破解了一批企业乃至行业内的难题。其中,中煤再洗技术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煤泥深度加工技术属国内首创,“重介背灰及均质化掺配”项目获得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未来推广价值巨大。

目前,洗煤分公司所管理运营的洗煤厂工艺覆盖行业内现有全部工艺,在跨区域、异地洗煤经济指标过程管控、安全管理、对不同煤质和煤炭可选性的分选等方面,都积累了成功的应用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储备。该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