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群团工作

有我,矿山更青春——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侧记

作者: 裴洪涛 赵婧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来源: 新矿集团

集团公司团委以打造“四创五型”新时代团建工作体系为目标,大力实施思想领航、建功赋能、成长提质、文化聚力、团青强基“五大行动”,引导团员青年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青春作为,书写青春答卷。

“思想领航”行动践初心

00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欢迎来到新矿集团‘百名团干讲团史’云上微团课……”随着首期青年宣讲员娓娓道来,集团公司“百名团干讲团史”云上微团课拉开帷幕。

今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建团100周年的关键之年,集团公司团委坚持“融入中心、立足一线、面向青年、简朴热烈、务实有效”的原则,组织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涵盖云上微团课、文艺汇演、团史知识竞赛、青年宣讲比赛、团建成果展、青年典型选树等十项内容,全面展示团组织形象和青年风采,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集团公司团委踏准节点、选准主题,为团员青年源源不断供给“精神食粮”。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开展“砥砺奋进百年、青春逐梦新矿”主题活动,书法摄影展、红色基地参观、50年老党员讲党课等活动200余场次,吸引5000余名团员青年踊跃参加;为庆祝建企65周年,以“云展播”形式举办“团心永向党、建功新时代”朗诵大赛,在线点击量30000次;“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累计参与青年50000余人次,参与率连续在泰安市排名中位居前列。突出形势任务教育,组建青年宣讲团,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进区队、入车间、到岗位进行宣讲,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合力。

“志愿服务”微光聚暖阳

02

为更好服务矿区职工家属,依托矿区各级志愿服务群体,去年5月,集团公司成立“新矿心”志愿服务总站。

“我们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配合开展大型活动保障、文明单位创建、形势任务宣讲、安全协管帮教、矿容矿貌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外出创业职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特困职工家庭等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医疗义诊、水电维修、心理疏导、普法维权、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活动。”站长邢林立介绍。

“做就做到刚需,干就干到心坎上!有困难就找‘新矿心’!”“新矿心”志愿服务总站通过建立家庭档案、开通暖心热线、主动宣传推介等方式,精准挖掘省外创业职工家庭日常需求,完成省外暖心连线2300余个,解决诉求300余条,实现了“你在前方为家创业、我在后方保你无忧”。同时,围绕服务周边职工群众,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入户服务1000多次,志愿服务时长11600小时,成为“善美新矿”最坚实的青春力量。短短一年时间,“新矿心”志愿服务总站先后获评“山东能源集团工会工作创新奖”“新泰市首批‘城市驿站’”“泰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员代理儿女”是志愿服务的一张红色名片,他们是常年活跃在协庄煤矿的一群爱心青年,他们聚焦省外创业家庭,用大爱延续亲情、彰显厚爱,为外出创业者消除后顾之忧,为矿区留守老人居家养老开辟出一条新路,在矿区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多年来,“党员代理儿女”志愿服务品牌越擦越亮,先后荣获山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山东好人”“泰安市十大孝子”等荣誉称号。

“创新创效”聚智建新功

0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集团公司团委将创新创效活动融入助力青工成长成才、积蓄企业创新力量活动中,创建“聚力”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围绕企业智能升级、“两优三减”、提质增效、安全稳定等重点任务,组建“高效开采”“配煤创效”“新智汇”“攻关先锋”等100支青年突击队。通过开展“攻坚重点任务”竞赛,完成科技攻关项目139项,攻克重点任务30项,创造效益3000余万元。在青年突击队员带动下,矿区广大团员青年在工作实践中当先锋、做表率、争一流、展作为,5名青工获评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竞赛标兵。

集团公司团委坚持“创新来源于现场、创效于现场”理念,深入开展青工“五小”创新、“创新达人”分享会、“金点子”竞赛、绝技绝活征集、青年创效示范岗创建等活动,持续激活青年创新动能和创效活力,构建起“人人争创新、人人促创新”的工作格局。探索组建“青豆”创新工作室,开办“公开课”,建好“成果库”,举办创客成果共创共享研讨论坛,制定“创意-项目-孵化-产出-推广”管理流程,实现创客联盟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创新项目“百花齐放”,646项青工“五小”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推荐140项参与中煤协会创新项目评选。

“青玉工程”圆梦助成才

04

“先有沃土,后有良木。”集团公司团委立足引领青年成长成才,实施“青玉工程”,通过构建多途径、多层面、多形式的人才成长渠道,聚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才队伍。

聚焦青工短板和不足,集团公司团委制定青工技能振兴计划,打造青年团校、青年人才学院、青年工匠实训基地“一校一院一基地”平台。举办“青春建功新时代,技能匠心展风采”青年工匠技术大讲堂,采取“现场授课+交流研讨”“理论测试+实操演练”形式,开展“每月一工种、每月一实操、每季一比武”活动,3000余名青工积极参与。深化“金穗工程”——导师带徒活动,以培养煤炭行业青年领军人才为目标,建立青年人才库,组织青工参加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赛,3人获全煤行业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

制定实施青年管技人员成才计划、青年职工技能登高计划;创建“先锋”大学生联合会,推行轮值主席制,定期开展交流研讨、岗位竞技、建言献策活动;注重青年典型选树,让广大青年学有榜样、干有方向……集团公司团委多种形式搭建“成长阶梯”,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成长氛围,聚点滴守护,育参天良木。

“精准关怀”真情铸大爱

05

“2022年2月22日,恰逢农历正月二十二,星期二,是史上‘2’最多、‘爱’最多的一天。”随着主持人温暖甜蜜的开场白,一场交友联谊活动在这个超级有“爱”日,助力青年职工“脱单”。

集团公司团委不断加大服务青年工作力度,做实青年人文关怀,建成“聚缘”青年联谊站,积极响应驻外青年和新入职青年需求,常态化开展座谈交流和青年联谊活动,为广大单身青年创造沟通交流、展示自我的平台,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他们扎根企业、安心工作、成长成才。

做实“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盯紧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开展读书求知、联谊交流、拓展训练、文体竞赛等小型化、特色化、多样化、参与广的青年文体活动,满足青年精神文化需求。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工作机制,切实为青年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让团组织和团干部成为团员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今年,长城三矿智能采煤项目部团支部、孙村煤矿杰诚公司团支部分别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共青团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才能找准位置,只有服务大局才能有所作为。”集团公司团委书记裴洪涛表示,将团结带领矿区团员青年不负企业重托,勇挑重担、堪当大任,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不负青春韶华,与企业共成长,与矿山共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