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创·实”党建

协庄煤矿“创·实”党建系列报道之二:一体融合,同向聚合力

作者: 李传宁 岳光明 张奎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协庄煤矿全力推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嵌入治理,打造形成以“铸魂引领、以文凝心、聚力保障、制度立行、服务融合、塑形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党建领航“舵状”体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突出抓实三个关键,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增强了党建工作整体效能。

01

抓实关键目标。始终围绕“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矿井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坚持一年一个奋斗目标,以目标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相互融合、双入双创。在相继提出建成老区矿井安全稳定样板等奋斗目标基础上,2022年,又提出了“倡导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工作作风,建设安全、标准、高效、创新示范矿井,塑造文明、富足、优美、向上企业形象”的新愿景,标定了企业未来发展新方位,使全员思想统一、行有方向、做有遵循。

02

抓实关键少数。管理好“关键少数”,发挥好“关键作用”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坚持从“定规矩、明责任、强执行”入手,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两级班子建设的意见》《管理人员“双评”考核管理办法》,倡导“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理念,创新落实“双严双善”举措和管理人员“十个经常”工作法,建立“支部书记七件事”“领导干部工作日汇报、月述职”、月度业绩考评和季度民主评议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有力。

01

抓实关键环节。企业发展的关键点,就是党建工作的主攻点。坚持把制约矿井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等难点作为党建工作融合的切入点,提出“消灭违章、消灭事故,让职工过上安心的日子”目标,实施强基固本、重点突破“双工程”,创新“六个一”管理、四个安全大检查、设立安全督查员等系列“党建保安”硬招实招,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基础基层基本功不牢、不实等问题。同时,注重加大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制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工作意见》,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建立阶梯青年人才库,开展跨界培训、以师带徒、轮岗交流等活动,完善技术、管理、技能三通道晋升机制,打造了一批“难不倒、问不住、一口清”的政治、业务“双过硬”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