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创·实”党建

协庄煤矿“创·实”党建系列报道之一:思想引领,同心凝共识

作者: 李传宁 岳光明 张奎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 新矿集团

编者按:

协庄煤矿党委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创·实”党建这一引领,立足“党建融合”这一核心,聚焦“同心同向同力”这一主题,从“思想引领,同心凝共识”“一体融合,同向聚合力”“项目推进,同力谋发展”三方面入手,打造党建融合标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本站特推出协庄煤矿党建经验系列报道,以供学习借鉴。


思想引领,同心凝共识

走进协庄煤矿,映入眼帘的是花园式办公区、现代化智慧园和数字仓库、标准化厂房、按照不同颜色分类停放的车辆、根据种类差异分区种植的各类果树、绿植和蔬菜大棚……一切都是那么“标准”“有序”“现代”。

协庄煤矿的崭新变化令人称奇。是什么力量能够让这个60年的老矿短时间内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呢?

协庄煤矿党委负责人的一番解读给出了答案:“协庄煤矿党委始终以集团公司‘创·实’党建工作模式为总遵循,坚持把‘创’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和安全生产全过程,把‘实’贯穿党建工作全流程,将思想革新作为推进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基础,推行一系列新的治企理念和举措,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打造融合党建、实施头脑风暴、运用价值驱动,形成荣辱与共、人企合一的‘命运共同体’,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生命力。”

01

协庄煤矿把把牢安全思想关口作为切入点,积极强化思想、标准、行为三大养成,倡树“信心、恒心、狠心”三心安全管理理念,构建“四项薄弱”管控体系,推行安全宣教“66法”,建立重大隐患“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向重大安全隐患宣战”、算账对比、建立诚信档案等活动,实现全员思想从“我要安全”“我能安全”向保障职业健康转变。特别是在正向引导教育上,该矿充分利用广播、橱窗、电子屏等各类媒介,及时对当前严峻安全形势和安全监管的新要求进行集中宣传,引导全员从思想深处深刻认识“安全是最大政治”“违章就是犯罪”,自觉树牢“安全事故出不起、也不能出”“谁出了安全事故,谁就是协庄历史上的罪人”的思想,夯实了安全生产的思想根基。

03

“我们将按照集团公司谋久做长做优的定位,坚持优化优化再优化和方大面、重装备思路,积极推进大系统改造,抓好装备升级和智能改造,努力建设极简高效、智能精益矿井,确保矿井稳产20年。”该矿负责人就今后的发展如此表态。为巩固和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标准不降,红旗不倒,该矿新班子成立后立即召开管理人员务虚会,对矿井的历史、现实和未来进行了深刻反思,明确了“凝聚力量、稳中求进,大刀阔斧、三思后行”的工作思路。随后“保安全、稳接续”综合整治提升专题会,“强管理、优服务、降事故、保安全”主题活动推进会,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管理人员论坛,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整治,地面工广二期工程,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凭空而来的幸福生活,只有持之以恒的拼搏奋斗”……一系列全新的治企理念和举措覆盖到矿井角角落落,统一了全员思想,提振了干部职工精气神,将协庄煤矿建成集团公司老区“最有生命力的矿井、最有发展空间的平台、最有创新力的热土”成为协庄人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