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强基赋能促发展

作者: 新轩平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过去一年完美收官,新的一年更需策马加鞭。1月5日,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指导实践、分析形势抢抓机遇,部署任务奋楫争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赶考路上乘势而上、走在前列。

过去一年,集团公司谋久调优,强基赋能,把大势、谋长远,转观念、提境界,抓安全、保稳定,全年7项主要指标超额完成,呈现“六升一降”新局面。整体工作呈现“安全基础全面巩固、矿井优化成效显著、经营创效拓展延伸、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区域整合扎实推进、企业改革释放活力、创实党建融入引领”七个方面特点,向建党100周年、建企65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为山能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新矿担当。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奋进中铺展,时代的乐章要用新的奋斗来续写。今年是集团公司立足区域整合,加快优化调整,提升发展质效的关键一年,集团上下将强基赋能促发展,谋久调优再突破,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基赋能促发展,必须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集团公司工作会提出“十四五”在能源集团“七个走在前列”发展目标和今年“1235”工作思路。明确提出坚持“谋久调优、强基赋能,智能升级、两优三减”一个工作主线;守住“安全生产和手续办理”两条生命线;加快省内、内蒙主业,与生产生活服务业一体协同发展;全力实现“依法合规、管理创效、深化改革、风险防范、党建引领”五大突破。思路已清,方向已明,集团上下要强化共识、凝聚合力,踩足“油门”猛发展;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蹄疾步稳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强基赋能促发展,必须善抓关键强化落实。围绕全年工作思路和指标落实,集团公司明确了“八聚焦、八提升”工作举措:聚焦基层基础,提升安全发展定力;聚焦两优三减,提升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生产能力;聚焦三化融合,提升经营协同创效潜力;聚焦产业联动,提升内蒙区域综合竞争实力;聚焦合法合规,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聚焦深化改革,提升体制机制活力;聚焦从严治党,提升创实党建合力;聚焦队伍建设,提升赓续发展动力。“八聚焦、八提升”是能源集团产业区域整合后,新矿人抢抓历史机遇,破解存在问题,化解风险挑战,培基固本的精准举措。集团上下要统一思想抓落实,扎实开展“采煤提速年、掘进提效年、系统优化年、两增三降三提升”等系列活动,补短培优争主动,精准发力求突破,在强基赋能中集聚起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基赋能促发展,必须聚焦重点快速推进。集团公司工作会提出“加快手续办理、加快重点工作、加快重点工程、加快工会公司清理”四快方针。集团上下要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争先姿态,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快”字当先抓落实。要聚焦手续办理这项集团公司“生命工程”,抓住关键节点、关键部门、关键人物,集中精力攻关突破。要聚焦集团公司今年规划的事关未来发展的39项重点工作,用好“项目召集团队”攻关模式,组成专题团队,保证项目取得预期成效。要聚焦重点工程,不惜一切代价,给予资金、人力、物力保障,打破专业壁垒,协同作战融合推进。要聚焦加快工会公司清理,一矿一策科学统管整合,安全清理退出,完成工作目标。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蕴含新机遇新希望的一年,也是集团公司“十四五”实施“两步走”发展战略的关键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新的时代命题,新矿人将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