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认清形势转观念

作者: 新轩平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8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5日,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工作会暨安全工作会、先模表彰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系统部署“十四五”及2022年工作任务,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勇毅,“舍我其谁”的担当,奋发笃行、开拓进取,全面开创新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认清形势、科学研判,在理清优势中坚定走在前列的决心信心。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只有准确把握发展大势,顺势而为才能奋发有为。

新的一年,在我国经济“稳”的大环境下,全国发用电量、钢铁产量和能源需求将保持稳增长,对能源消费将形成有力支撑。中央明确了以煤为基的基本国情,国家部委实施行业政策引导、煤炭价格调控,完善“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只要成本管控到位,仍有一定利润。

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希霖在讲话中,指明了新矿集团发展潜力巨大、产业链条完善、管理积累厚重等三大优势。新矿建企65年来,积累了人才、管理、技术等深厚底蕴。未来一个时期,省内区域洗煤、安撤、维修、建工、物业等生产生活产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内蒙区域逐步形成完整的煤、电、化产业链。省内省外一体化、煤电化一体化、协同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将发挥巨大效能。

可以说,“十四五”时期,新矿发展空间广阔。只要谋划好自身定位,确定好发展措施,就一定能在能源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实现高质量领先发展。 

要保持清醒、直面挑战,在居安思危中精准管控各类风险。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看不见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居安思危才能有备无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

当前,新矿面临安全监管更加严格,政策影响亟需化解,手续办理问题紧迫,资金压力还未化解,深化改革仍需攻坚,重大风险必须严控“六大考验”。既有“双碳”政策、千米退出等政策影响风险,又有灾害威胁、条件复杂、管控调整、矸石处理等安全环保风险;既有区域融合、人员转移、历史遗留等稳定风险,又有市场形势变化、工会公司清理等运营风险。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切实把各类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坚决维护好企业的安全稳定大局。

要积极应变、创新求变,在转变观念中奋力开创新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只有准确识变、主动应变、创新求变,才能牢牢把握企业发展主动权。

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特别是各单位领导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越高、格局越大,一个单位、部门的发展空间就越大。要锚定“七个走在前列”总体目标、“一体两域”发展布局、“两步走”发展战略,坚持目标引领、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落地执行。要聚焦2022年“1235”工作思路,以及“两优三减”“三化融合”、产业联动、合法合规、深化改革、从严治党等重点任务,破除思维定式,打破条框限制,创新体制机制,源头集聚发展动力。要强化对标提升,站在行业的前沿、装备的前沿、管理的前沿、科学技术的前沿,科学谋划好各项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找到本质核心,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科学破解各类卡脖子的问题。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激扬“只争朝夕”的奔涌势头,迈出“勇往直前”的坚定脚步,就一定能让远景成像,让蓝图成真,奋力开创新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