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良庄矿业:全面打响“决战四季度”安全攻坚战

作者: 张娜 明业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

进入四季度,良庄矿业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安全教育,紧盯重大灾害治理,加强现场管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迎战四季度安全决战。

01

把握“特点”安全宣教不断线

“对不起,我让领导、妻子和父母、孩子都为我操心了。经过今天这次教育,彻底警醒了我,对这次违章行为我深感内疚,请大家相信我,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保证今后再也不违章蛮干了!”这是9月29日在良庄矿业“三违”职工安全帮教会上,掘进三区“三违”职工刘某某做出的承诺。

为让职工从思想和灵魂深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绷紧安全弦,对“三违”人员集中进行“四个一”帮教,即:举办一次“三见面”谈心会。由安监处、工会、党支部书记带领“三违”人员与其家属“三见面”,主动揭短、亮丑,让其“红脸出汗”。集体观看一次安全警示片。让职工及家属感受“三违”给家庭带来的惨痛教训。举办一期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班。向“三违”职工讲明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帮助分析违章原因,远离安全事故。写出一份书面检查和承诺书。讲原因、谈认识、论危害、下保证,教育自己、警醒他人。

由党建指导员、女工协管员、青年志愿服务者组成“轻骑兵安全教育小分队”走区队、进班组、到井口,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安全生产植入职工思想深处,为决战四季度、实现安全年敲响战鼓、提振信心、积蓄力量。

突出“重点”从严管理不动摇

叫响“向违章宣战、向隐患宣战”口号,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月开展一次安全承诺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每月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活动;每旬开展一次系统全面大排查;每旬开展一次安全大督查活动,重点督查隐患整治不彻底、督查系统有隐患的、督查弄虚作假的、督查整治不彻底的、督查下井人员工作纪律和思想不在现场的;每月举办一次安全宣传周活动。做到两个“一以贯之”。对上级会议精神要一以贯之的执行,对上级检查的问题要一以贯之的落实。坚持“五个不放松”。坚持安全专项整治不放松,坚持安全大排查不放松,坚持“四自”管理不放松,坚持全员隐患排查、落实安全责任不放松,坚持隐患治理闭合整改不放松。同时,狠抓瓦斯、瓦斯监测监控,防治水整治,隐蔽因素、老空水,通风系统等灾害治理,全面开展煤矿隐蔽治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形成“隐蔽治灾因素一张图”,确保整改方案及措施落实到位。

03

找准“盲点”高压态势不放松

重新梳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照任务,查漏补缺,进一步压实压紧安全责任。制定安全责任认定管理办法,列出全员安全责任清单,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重点解决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问题。各级管理人员要深入现场,真排真查真整改,凡是发现不整改,弄虚作假的,区长一律免职;到年底出现问题的,工作不上进的,专业领导一律免职;三季度、四季度连续达标最差的,区长、专业领导一律免职。同时,严格执行下井人员汇报制度,矿班子成员最少汇报一条问题,其他人员包括科室科员下井一律不少于两条。对达标检查前三名分别奖励8000、7000、6000元,后三名分别罚款5000、4000、3000元,使直接责任人到分管矿领导不同程度受到奖罚,确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