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决战决胜四季度 安全攻坚在行动

华丰煤矿:精益化管理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

作者: 辛富军 刘衍柱 段庆元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新矿集团

今年以来,华丰煤矿以创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为重点,以精益化管理为抓手,通过大力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程, 不断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

众所周知,华丰煤矿是一座有着百年开采历史的老矿,战线长、摊子大、人员少、系统复杂是摆在面前而又无法回避的客观存在,如何克服现场困难,保持动态下达标,成为他们努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11012171559

“有困难就克服困难”“有压力才有动力” “别人能行,咱们也能行……”在今年初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动员会上,该矿生产专业领导带头进行表态发言。随即,该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正式铺开。

“当前,从国家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达到空前高度,现在不再是那个以产量、进尺论英雄的时代了,想搞好安全生产标准化,首先就是要转变思想。”该矿副矿长王涛说。

思想上有疙瘩,就想办法解决。从今年2月份开始,该矿首先由生产专业矿领导带领各专业副总师、主要科室负责人赴万祥矿业、新巨龙公司、翟镇煤矿等兄弟单位进行第一轮对标学习,第一时间转变主要管理人员思想。

针对生产中,基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对标准化认知上的差距,随后由专业副总师带队进行了第二轮对标学习。通过一次次的对标学习让大家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从而更加坚定了提高现场施工标准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11012171549

为了让更多基层管理人员和职工直观地看到标准、感受标准、干出标准。该矿提出了“以实物定标准,以精品带精品,建设具有华丰特色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思路。并结合现场实际,创新推行“先亮起来,暴漏问题、暴漏薄弱点、暴漏管理死角”的逆向思维模式,对各治理地点加设照明灯,通过照明先行紧跟治理的方式,首先完成一、二段、-450大巷、-750大巷等井下地点治理,并以此为标杆逐步完成了对412工作面、413工作面、1110工作面沿线推进治理。

“以前总是担心推标准化会影响工程进度,回过头来一看,当时的顾虑完全是多余的。现在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进迎头就给人一种舒心的感觉,职工干起活来也更起劲了。”该矿快速掘进八队党支部书记范洪林说。

微信图片_20211012171622

在保障施工标准一次到位的前提下,该矿还重点加强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动态下达标。为此他们专门组建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达标队”。然而刚组建的达标队成员大多是从各单位抽调的“懒壮汉”,人员混杂难管理,施工标准低。针对这一情况,达标队采取“以干代练”的模式进行现场培训,并由管理人员手把手教授标准,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返工后,往日的“懒壮汉”逐渐成长为今天的“精壮干”,成为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据统计,自成立达标队以来,他们先后治理巷道9913米,增加照明灯370盏,回撤小线、电缆合计42580米。

“以前的井下面貌好比一团乱麻,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理,这团乱麻不仅解开一个扣,还捋出了一条线,大家看到了希望,治理起来信心更足了。”该达标队负责人段庆元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