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中国煤炭报】机关部室“搭把手” 帮助基层解难题

作者: 徐坤 季书强   发布日期: 2024年04月01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图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邱集煤矿

机关部室“搭把手” 帮助基层解难题

今年初以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邱集煤矿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生产效能”为主题,在机关部室开展“搭把手”活动,促进机关管理人员改作风、办实事、起实效,切实发挥指导帮助、服务基层作用。

“‘搭把手’活动的初衷是让机关部室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由‘考核式、命令式’的管理方式逐步向‘主动式、服务式’转变,并以此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质量,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该矿副矿长白东东说。

图片

(副矿长白东东(右二)为掘进队技术员授课)

“搭把手”活动要求机关管理人员每次下井除按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外,还必须帮助基层解决一项实际问题或技术难题,为基层生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在类别上,主要分为现场“搭把手”、技术“搭把手”、学习“搭把手”和协作“搭把手”。

现场“搭把手”。该矿为下井干部配备了随身手提袋,要求在井下现场主动弯弯腰、伸伸手,清除生产垃圾,帮助解决现场工程质量、文明施工存在的问题;职工在生产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主动帮助其顺利完成生产任务;遇到正在发生的不安全行为主动纠正,与职工进行沟通,帮助其纠正作业习惯。“我今天帮助掘进工区摘除了两处悬矸危岩,不仅消除了危险,同时在劳动中与职工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刘玉越说。

技术“搭把手”。该矿要求技术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基层遇到的技术困难时,帮助其研究分析,制定相关对策和措施;随身携带维修工具,遇到顶帮支护、螺丝紧固、皮带维修等具体工作,主动提供帮助,按标准处理;为班组“小改小革”出主意、谋划方案,帮助职工创新创效。一季度,机关人员帮助班组完成了“侧卸式气动分矸器”“一种控制浆液回流装置”“二运与自移机尾搭接电缆拖拽装置”等自主创新项目12项,提出合理建议16条,大大提升了生产质量和服务效能。

图片

(技术员王建新帮助班组检修综掘机)

学习“搭把手”。面对矿井信息化、智能化快速升级,基层职工普遍存在本领恐慌现象。该矿积极开展“第九小时”学习活动,机关部室人员利用“八小时以外”,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帮助区队职工学习新知识、新工艺。各专业副总工程师走上讲台,采用课堂互动、深度研讨等方式,帮助职工提升技能,不仅提高了职工现场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3月16日,白东东走上讲台,为掘进队技术员培训过断层工艺技术,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让职工收获满满。

协作“搭把手。该矿要求,当部门或基层遇到方案、攻关、设计等难题时,有技术优势或管理特长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主动帮助完善方案措施;对上级检查或需要多部门共同协作完成的具体工作任务,主动补位,拾遗补缺,不让工作“悬空”;对其他专业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提出意见建议。该矿制定了“每周生产协商”制度,各生产业务部门汇集每周重点难点,共同研究制定方案,力求安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搭把手”活动开展以来,机关部室共“搭手”316次,帮助基层职工解决现场问题208项,完成“小改小革”29项。邱集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王东京说:“‘搭把手’改进的是作风,见到的是实效。未来,我们力争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推进矿井健康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