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中国煤炭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作者: 赵婧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30日   来源: 新矿集团

2024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全面开展机构人事改革及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提升年”活动

笔者日前从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了解到,2024年,该集团将以“管理整体变革、两年攻坚提升”为主线,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在机构改革、控员提效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增强企业改革发展新动能,促进人均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目前,新矿集团拥有从业人员4万余人,下设37个权属单位,省内省外、新老矿井用工形式复杂多样,整体年龄偏高。对此,新矿集团以机构精简、用工精干、员工队伍稳定为目标,全面开展机构人事改革及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提升年”活动。该集团各单位将在全面摸清人员总量、员工构成等情况基础上,遵循“精用工”理念,合理控制人员规模,优化人员结构。

以“老区精简优化,新区精干高效”为目标,该集团省内老区矿井通过深化“六定”管理,不断优化劳动组织,持续加大冗员和“四长”人员等低效无效用工的出清力度,积极推进地面劳务派遣等外部用工清理置换。省外矿井以建设现代化高效矿井为引领,全面裁撤各类不满负荷岗位,加强和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有序出清外部专业化队伍。

同时,新矿集团将以各级机关机构精简瘦身为重点,科学合理确定机构人员。通过整合管理职能,剥离服务职能,建立“大部室”“大区队”等综合性机构。2024年,该集团各单位将按照“定责定岗、定编定员、竞争上岗、妥善安置”流程,积极稳妥推进机构人事改革,严格落实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制度。

省内矿井将由集团生产技术部门牵头确定井下岗位定员、人力资源部门确定地面岗位及机关科室定员,加快推进井下、地面岗位人员转岗培训和转移工作。省外矿井根据产能,在高标准设置岗位及人员配备的同时,统筹做好省内单位富余人员的接收安置。薪酬分配方面则推行市场化改革,优化薪酬激励体系,提高省外员工、一线员工收入。

在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方面,该集团将按照4∶5∶1的比例,合理优化中层管理岗位“70后、80后、90后”年龄段人员配备,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

同时,该集团加强重点人才选育,提高招才引智质量。围绕智慧矿山建设、快速掘进、支护材料研发、充填开采、软岩治理、水害治理等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的难题,深入挖掘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引才育才潜力。该集团提出,力争2024年底前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16人至20人;实施新招聘大学生专项培养计划,鼓励大学生扎根基层和驻外开发;年底前将开展毕业十年内高校毕业生评先树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