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中国煤炭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洋洋帮办”

作者: 刘亚宁 季书强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64011111111111111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邱集煤矿工会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洋洋帮办”

近年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邱集煤矿工会围绕“融入中心、服务职工”,充分发挥“洋洋帮办”平台作用,提升服务职工质量,工会职能发挥更加有力,工会组织的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洋洋帮办”成立于2022年,是邱集煤矿工会干事李洋洋组织成立的群众性服务型组织,以同名微信群为载体,以增强职工幸福感为出发点,以服务职工“安心工作、快乐生活”为职责使命,“线上+线下”相结合,由“码上办”推进“马上办”,积极办好民生实事。

该矿党群部部长樊礼介绍:“随着邱集煤矿的不断发展,人员来自八方各地,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生活诉求呈多元化、个性化特征,传统的工会‘到现场、进家庭、面对面’线下工作方式已经满足不了职工群众的需求,亟需建立一种多部门协同、覆盖面广、反应速度快的新模式,来弥补传统工作模式的不足。‘洋洋帮办’就是在此背景下,由矿工会推出的新型服务组织。”

“洋洋帮办”微信群整合工会、后勤中心、人力资源、武装保卫、财务管理、机电管理和法务咨询等部门资源,主要服务职工的衣食住行。职工有什么困难或诉求可直接在平台提出,相应部门主动认领,工会落实督办。

根据职工的不同需求,“洋洋帮办”相继推出了“微信点餐”“多多买菜”“爱心速递”等服务,得到了职工认可。同时,工作人员关注职工的日常小事,积极推进完成了为各车间工会配备理发工具、血压计,增设洗车机、开展免费洗衣等多件实事。

由于邱集煤矿离城区较远,快递不能直接配送到矿区,收发快递成了职工的日常难题。2023年4月,这个问题作为职代会提案被送到该矿工会,工会主席李东立即召集车间工会主席专题研究。2023年5月,一支由16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爱心车队”迅速成立。“爱心车队”在义务为职工收发快递的同时,还为通勤不便的职工提供免费顺风车服务。2023年四季度,“爱心车队”收发快递18600余件,提供“顺风车”服务97次。“爱心车队”成员张杰说:“工友们的一声谢谢,让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

每年寒暑假一到,职工子女的看护问题随之而来。一次,女职工李心洁满面愁容地找到李洋洋诉苦:“孩子因调皮,在花园单杠上摔了下来,险些骨折。”李洋洋把这件事记在心上,找到团委、女工部协商解决方案。没多久,假期“爱心托管班”应运而生。参加“爱心托管班”的职工子女年龄为6岁到14岁,每期均不少于25人,课程设置也很用心。目前,“爱心托管班”已运行3年。该矿团委书记、“爱心托管班”班长刘慧娟说:“我们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在岗位上安心工作。”

以前,职工井下劳动强度大,升井后还要排队买饭,等候时间较长。“洋洋帮办”联合职工食堂自主开发了“微信点餐”平台,开启了矿区线上点餐模式,职工升井后可以在休息室直接点餐。“微信点餐”让职工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可以吃上热乎的饭菜,受到职工欢迎,这一模式已在多个兄弟单位推广应用。

“洋洋帮办”有效发挥了部门的协同作用,搭起了企业与职工的连心桥。“工友们对‘洋洋帮办’的信任,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动力,也感觉到自己工作的价值。2024年,我们计划组建青年志愿联盟和青工创新联盟,提升职工在邱集煤矿干事创业的幸福感。”李洋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