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我为职工办实事】长城五矿“健康驿站”登上国家级媒体

作者: 士波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5日

近期,长城五矿“健康驿站”继在《新华财经》《新浪网》等国家级媒体刊登后,又登上《人民日报》《锦绣中国年·新春走基层》专栏。

“职工身心健康是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维护职工身心健康,就是为企业安全高效发展保驾护航。”长城五矿党政负责人王鹏表示。据他介绍,2023年以来,长城五矿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将“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入山东能源集团开启外部开发二次创业新征程,在新矿集团心系省外职工健康、推进“创·实”党建落实落地的规划部署下,全面建成投用职工“健康驿站”。占地100余平方米的驿站,麻雀虽小,功能齐全,不但配备了智能健康体检一体机、医用频谱治疗仪等仪器,还可开展血糖、血脂等11项常规生理指标检测,进行呼吸训练、心理疏导、中医九型体质的辨识和筛查等。

“我现在的血压是140/90mmhg,为轻度高血压,以前测量血压要去10公里外的上海庙,来回花一个多小时,现在矿上有了‘健康驿站’,利用工余时间就能来检查下健康状况了。”长城五矿职工高峰说。

检测完毕后,只需刷刷身份证,在智能健康体检一体机上完成信息登入、监测,不到5分钟就能生成一份标有血糖、血脂、胆固醇等参数的健康检测报告。每项检测,报告中都会给予详细的健康建议。

“检测报告就像我们的健康管家,时刻关注着我们的身体状况。经过40多天的数据对比,我的空腹血糖值由13点多下降至7点多,总体上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控制水平。”职工宋延刚看到自己的血糖值降低,开心地说。

在满足职工健康检测的基础上,长城五矿又联合京东健康,积极推进健康理疗进入矿区、服务职工,为矿区每位职工建立了个人电子健康档案,职工也可以借助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随时问诊“云”就医。他们将健康服务进一步延伸,开设中医康复治疗项目,涵盖颈肩推拿、拔罐疗法、腰椎牵引等30项中医技术,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医服务,打通企业健康服务场景的“最后一公里”。

“我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之前每走一段路就疼得不行,‘健康驿站’的理疗设备和医院里的一模一样,关键还是免费的。每天下班来‘打卡’做45分钟的烤腿理疗,只用了半个月就明显感觉舒服多了,现在都能骑自行车了。”提到“健康驿站”,长城五矿职工周光辰打心底里充满了感激。

让职工“不出门、不花钱”,随时体验到健康服务,是集团公司“新矿·娘家人”建设“健康驿站”的宗旨,更是长城五矿关心、关爱、服务省外职工的初心。自“健康驿站”运行8个月以来,该公司累计服务职工4600余人次,开展薄弱人物免费体检320余人次,职工健康有了“医”靠,职工幸福更加牢靠。同时,该公司还不断完善“健康驿站”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设立阅读、按摩、心理咨询等功能区,使职工在工作之余,身心能够得到放松,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这块阵地已然成为广大职工的“精神乐园”,越来越多像周光辰一样的职工,也习惯了每天下班到这里竞相“打卡”。

 “下一步,我们将以健康服务职工为出发点,继续完善健康驿站、职工之家、文体中心等各类资源联动运行的新机制,全方位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让省外职工生活更有质量,工作更有奔头。”长城五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