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致敬奋斗的她】洗煤分公司: 绽放在洗煤战线上的“智慧之花”

作者: 陈洪瑞 李子群 江震南 孔春明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2日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在洗煤分公司中心洗煤厂集控室,就有这样一群女英豪,她们平均年龄34岁,在内蒙的热土上发光发热,用汗水和智慧撑起了中心洗煤厂的“半边天”。

(公司中心洗煤厂集控室合影)

洗煤集控工作在洗煤生产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是整个洗煤厂的“中枢神经”。虽然这群“集控铁娘子”的平均年龄只有34岁,但经过在基层岗位的长期历练,对新工艺、新技术的潜心钻研,对集控室的各项工作早已轻车熟路,是一支理论知识扎实、现场经验丰富、操作技能过硬的优秀团队。

“这5人组成的‘娘子军’,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仅督促着厂内按时完成安全生产目标,还带领全厂在洗煤指标上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新高。”该公司中心洗煤厂技术副厂长孔春朋介绍。中心洗煤厂集控室集生产工艺数据的采集、设备的运行监视、运行控制功能于一体,是全厂生产指挥的枢纽,肩负着内蒙上海庙矿区长城二矿、五矿、六矿多矿井、不同煤层的集控洗选任务,集控员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一名合格的集控员,更是需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头脑,能够及时发现系统的变化,分析原因,在最短的时间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合理调度。”集控员安杰说。因此,集控室女职工们干劲十足,无论是跟踪调度、信息对比、数据录入,还是上传下达、上报总部,都细致严谨、从不含糊。

(集控“娘子军”工作现场)

2023年9月,针对矿井原煤煤质变差、煤泥量大、原煤粒度较碎等因素导致的尾矿压滤机入料困难、浓缩池阻力高等一系列问题,集控“娘子军”积极参与《压滤入料掺粗工艺》的实验与改进,经过一个月安装调试,压滤机入料时间对比降低10min/板,处理能力提升20.51t/h,按照一天运行16小时,煤泥价格200元/吨,每小时增加收益4102元。她们集思广益,积极与机电班组对接,通过对系统反复调试,将电机侧及泵侧皮带轮进行优化,泵转速提高约15%,旋流器入料压力由77kpa提高至105kpa,数量效率由96.23%提高至99.94%,错配物含量由9.74%降低至1.64%,大幅提升了煤炭分选精度,提高了煤炭“含金量”。

“我们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在日常工作中求突破、创价值。通过定期将分选密度、压力、磁性物含量、煤泥含量等选煤关键数据进行记录,在正常巡查的同时形成纵向对比,及时排查系统问题,解决了长期以来二期再洗旋流器入料压力不足的瓶颈问题。”集控员陈小莹说。

(紧盯洗煤生产现场)

她们在提升自身素质上下功夫,通过自主学习和技术比武的方式来练就过硬技术本领,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全力应对生产过程中的各种不利影响因素。据了解,该厂集控员陈小莹针对二期入洗皮带机头溜槽堵塞频繁和失效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获得公司小微创新三等奖;集控员安杰在内蒙区域重介选煤工比武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柔肩挑重任,巾帼显担当。洗煤分公司中心洗煤厂的集控“娘子军”凭借着女性特有的细心与坚韧不拔的精神,从容应对一个又一个困难与挑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就像春天的红玫瑰,怒放在洗煤战线,把“洗煤巾帼”的铿锵之美演绎得更加精彩、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