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矿故事

孙村煤矿:支部来了“无声党建指导员”

作者: 曲波 梓诺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连日来,一本本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手册》摆放在孙村煤矿各党支部办公室的工作台上,小小一本《党建工作手册》,不仅能够查看日期,还能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明确行动指南,成为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务工作者工作的“无声党建指导员”。

为全力推动“创·实”党建工作模式在矿井落地生根,着力解决基层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普遍存在的“干什么、怎么干、不会干”问题,孙村煤矿党委科学划分每天、每周、月度、季度、半年、年度6个时间节点,对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纪检工作、工会工作等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将各阶段任务步骤细化后编入工作清单,“菜单式”精心设计了《党建工作手册》。

sc1

“我们编制这本《党建工作手册》的目的就是让基层党支部在抓党建工作时,采取党建指导员+《党建工作手册》双指导模式,有更加明确清晰的指导和遵循,在工作时更主动、更规范、更扎实。”该矿党群综合部主任孟磊表达了编制初衷。

以《党建工作手册》为遵循,该矿为基层党组织调好了“生物钟”、绘出了“明白纸”、配齐了“答题卡”,解决了内容空乏、形而不实党建工作问题,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具体,让党建工作跃然纸上、一目了然,构建起上下贯通、层层传导和压实责任的党建工作责任书,使党建工作更加“有形有神”“接地气”。

sc2

今年49岁的张敏自去年担任该矿煤质发运部党支部书记到现在不足6个月,由于长期从事煤质发运管理工作,“思维定式”比较突出,对于党建工作认识很抽象,在党建工作开展中,经常会出现些错漏,直到有了《党建工作手册》,这种情况才有了显著改变。

“按照《党建工作手册》指引,1月份每天、每周各有3项工作要完成,1月份月度任务我们有19项工作要完成,比如每天督促全员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每周抓好《时事政策学习》传达学习;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并落实好支委会‘第一议题 ’制度;每月集中收缴一次党费;每月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德廉知识考试等……这个月每一天、每一周要做什么都提前安排好了,以后对照着《党建工作手册》开展工作,就不会出现错漏了。”拿着手里的《党建工作手册》,张敏信心满满地说道。

《党建工作手册》虽小,但意义特殊。“《党建工作手册》不仅是每一个党支部的‘责任清单’,也是每一位党务工作者的‘备忘录’,更是每一位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必修‘基础课’,《党建工作手册》的推广和使用让基层党支部通过清单式任务列表,抓基础、抓重点、抓日常,使支部党建工作更易做实、做细、做规范,为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奠定扎实基础。”该矿党委书记李良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100余本《党建工作手册》已发放全矿各基层党支部,自从有了《党建工作手册》,该矿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向好,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