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洗煤分公司: 厚植创新沃土 让选煤技术开新花 结硕果

陈洪瑞  李子群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2日

“2023年,我们自主研发的《基于炼焦精煤产率最大化回收的浮选工艺研究与变革》项目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分别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山东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创新成果的涌现,更加坚定了我们未来洗煤发展的方向。”洗煤分公司经理王焕忠在2024年度工作会上讲道。

创新的脚步不曾停歇。近年来,洗煤分公司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实现“选煤极致增收”战略目标的核心动力,紧紧围绕“科技攻关、颠覆创新”机制,攻难关、破瓶颈、解难题,拓展提质增盈创效空间,让选煤技术开新花、结硕果,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创效答卷。

(该公司邱集选煤厂二次浮选项目)

2023年12月末,该公司邱集选煤厂浮选压滤系统改造工程一次性试车成功,项目采用了“浮选柱+浮选柱”的二次浮选工艺,具备一次浮选与二次浮选灵活切换的可行性,可最大化回收浮选精煤,稳定浮选精煤灰分。据统计,该项目投用后商品煤口径浮精产率将提升近8%,为矿井增盈创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浮选是选煤厂最关键的环节,对选煤增收和产品结构优化至关重要,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构建科学实用的浮选效果评价指标,并以‘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性开展浮选培训工作,保障浮选工艺高效稳定运行。”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耿大将介绍。他们精准把脉寻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抽调工程技术人员与实操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到省内省外7个实操点开设‘浮选小课堂’,切实提高浮选工的专业能力与业务素质,最大程度释放浮选技改项目增收红利。

(该公司开展浮选培训工作)

该公司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分类建立各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库,持续深化“月度小微创新、半年专利评选、年度论文评优”等创新措施,全面推进“五小创新”共享复制,加快“四新技术”转化应用,着力破解洗煤生产系统短板和瓶颈,进而实现生产系统全面优化升级。

“我们聚焦前沿技术,大力发展《煤泥深加工与洁净利用高效技术》项目,被山东省能源局列入57项能源领域新技术之一。并深入挖掘申请受理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布局形成了公司专利池。”耿大将说。

下一步,洗煤分公司将持续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塑“模式变革、创新驱动、专业团队”三大优势,加快技术复制推广,全力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让更多种子在技术创新的沃土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