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勠力同心 踔厉同行 为全面开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集团公司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五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宣传提纲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在集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能源集团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企业变革转型、攻坚提升之际,集团公司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五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即将隆重召开。这次会议既是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又是工会会员代表、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喜事盛会,更是发扬民主、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动员大会。

一、充分认识“双代会”的重要意义

会员代表大会作为基层工会的最高领导机构,是实现工会民主集中制的一项重要保证,是发扬工会民主,健全工会内部民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即将召开的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将按照《工会法》及《中国工会章程》有关规定,讨论决定基层工会重大事项,选举基层工会领导机构,并对其进行监督。这次会议,对于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着重要意义。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职工自身行使民主权利的一个组织机构,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制度,是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保证。即将召开的第五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将依照有关规定,审议讨论有关企业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重大事项,是集团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的一次重要会议。

2024年是集团公司省内加速转型、内蒙增量提效,实现“管理变革,攻坚提升”的关键之年。当前,正值集团公司上下齐心合力、拼搏进取,夺取“开门红”、迎战二季度的关键时期,召开“双代会”对于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主人翁精神,圆满完成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要充分认识召开两个会议的重要性,多建高质量发展之言、广献管理变革之计、深谋攻坚提升之策,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解放思想、鼓劲加油、催人奋进的大会。

二、切实把握“双代会”的主要任务

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一是听取审议和批准集团公司工会工作报告;二是审议和批准集团公司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三是审议和批准集团公司工会经审委工作报告;四是开展会员评家,评议工会开展工作、建设职工之家情况;五是选举集团公司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六是选举集团公司工会第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

第五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一是听取审议和批准集团公司工作报告;二是审议批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报告;三是审议批准集团公司财务工作报告;四是审议批准集团公司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的报告;五是审议批准集团公司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排查情况;六是审议批准集团公司厂务公开工作情况;七是审议批准集团公司《集体合同》的执行情况;八是审议批准集团公司第四届第六次职代会提案落实和第五届第一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九是审议通过《集团公司2024年工资分配意见》;十是选举集团公司第五届职代会生产经营劳动保护、工资奖金分配生活福利、组织评干、提案落实监督检查、劳动法律监督检查五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十一是选举集团公司平等协商委员会职工方代表;十二是民主评议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十三是其他需由职代会审议的事项。

这些议题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关系到企业发展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工会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积极参与、履职尽责,确保高质量完成会议各项任务。

三、高标准迎接“双代会”顺利召开

集团公司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拿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学习提升为基础、以安全发展为先导、以改革攻坚为支撑、以精益运营为抓手、以和谐稳定为保障,全面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双代会”顺利召开。

以学为基抓思想提升。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班子会、调度会、班前班后会,以及“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上级各类会议精神、指示讲话等,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业绩成绩,确保学深悟透见成效。

以实为先抓安全发展。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树牢“风险产生隐患、隐患造成事故”的底层逻辑,按照“一体排查、分级管控,年度规划、季月细排,差异管理、动态严控,责任到位、流程顺畅”四个原则,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围绕“人、机、环、管”四项重点,全面加大风险精准辨识力度,严格落实管控措施。践行“极简高效”理念,升级装备、优化系统,提升标准、夯实基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治理水平,筑牢发展根基。

以干为要抓改革攻坚。将“管理变革、攻坚提升”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总纲领、总战略、总遵循,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打天下”为实施路径,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劲头、虎口拔牙的勇气和坚韧,聚焦“规范管理、科学生产、安全管理、化解遗留、改革深化、增量项目”六项重点,在手续办理、稳产增量、灾害治理、工会企业清理、规范用工、合作项目上靶向用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以效为标抓精益运营。着力在增效益、控成本上展现新境界,持续深化“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细化“六精六提”举措,坚持提质稳效、洗煤增效、营销创效,最大限度扩展盈利空间;全方位深挖内潜,全流程消除浪费,把低成本文化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落实技术降本、管理降本、政策降本、财务降本等举措,实现成本极致精益管控,确保经营管理稳健高效运行。

以人为本抓和谐稳定。关注职工群众利益诉求及思想动态,纵深开展“四爱四提四树”形势任务教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围绕中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实施“新矿心”志愿服务提档升级行动,擦亮“新矿·娘家人”品牌,持续关爱省外职工、一线职工,做好留守老人、子女生活服务,解除外出创业的后顾之忧。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开展源头治理、减存控增、治重化积“三个攻坚行动”,完善信访管理体系,畅通信访渠道,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盛会幕起,春风萦绕。让我们在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工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五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契机,思想上再加一把油、行动上再鼓一把劲,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开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能源集团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