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评论】强基础、提质量、严标准

作者: 新轩平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来源: 新矿集团

“基层基础、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治本之策”。9月15日,集团公司召开“强基础、提质量、严标准”专题会议,动员各级组织深刻认识“抓实基层基础、提升质量标准”重要意义,转观念、聚合力,学先进、找差距,强基础、固防线,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提境界、深反思,向习惯势力宣战。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正视问题是态度、是方法,更是党性、是担当。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希霖明确指出了企业在制度、体系、资料、标准、质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刻分析现场欠账多、制度不健全、标准意识差等“三大突出问题”,“空谈”“随意”“自满”“应付”“躺平”等“五大思想偏差”。对此,各单位要坚持刀刃向内。按要求召开“专题务虚会”,对号入座、自觉反思,多从主观找原因,少从客观找理由。对指出的问题,要分析主观原因,拿出管用措施,盯住不放、一改到底。要提升工作境界。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要凡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杜绝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现象。要强化标准观念。标准化水平体现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工作状态,更能体现管理人员工作能力、思想境界。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率先提升标准意识,亲自抓、带头抓,履职尽责、体现担当。各级管理人员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一线职工要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养成按标准、按规范作业习惯,坚决杜绝“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问题。要抓好对标找差。坐井观天,满眼都是成绩;提高标杆,随处可见短板。必须摒弃“小煤窑、小作坊”心态,小进即满、故步自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要自觉在能源集团范围内找差距、强对标、补短板,确保对出效果、对出效益。

建制度、严考核,层层拧紧责任链。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做到工作有标准、落实有措施、过程有跟踪、完成有时限,是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各专业必须“明确权责”。全面梳理专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强化“顶层设计”,压实管理责任。抓好专业标准制定、安全生产评价、重大灾害治理、重点工作落实和权属矿井检查考核。技术管理必须“科学有序”。加强技术设计管理,结合现场实际,逐项明确标准要求,及时修改完善,确保依法合规。监督检查必须“闭环管理”。制定安全检查标准,规范安全检查行为、检查频次和检查质量,实行突出问题责任倒查,确保真查问题、见真实效。集团公司专业部室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专业指导、工作协同和监督考核,实施重奖重罚,深化专业评差,优化季度达标,工资绩效联动,切实将责任压实到人头、落实到现场。

聚重点、破难点,开创工作新局面。解题抓纲,纲举目张。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以点带面、牵引全局。要突出整治重点。对照现场、结合实际,分区域分块段制定整治规划。坚持高标定位,“矿建工程、土建标准”“一次做完、一次做对、一次做好”,统筹推进井上下一体化达标。坚持统筹推进,明确月度整治重点和目标,集中力量抓攻坚,确保整治一处、达标一处、保持一处。坚持系统整治。高度重视系统整治工作,对照系统建设标准,持续开展系统专项优化。坚持整改提升。个性问题要定措施、定时限、定标准、定考核,共性问题要在整改的同时,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灾害治理是夯实安全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住“牛鼻子”,坚持“科技治灾、超前治灾”理念,扎实抓好水害防治、防冲管理、“一通三防”, 为矿井安全稳产高产创造条件。

基层基础、质量标准关乎安全、关乎效益、关乎形象。相信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同心同德、靶向发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强基础、提质量、严标准,就一定能抓到实处、抓出成效,为集团公司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