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集团要闻

集团公司召开“强基础、提质量、严标准”专题会议

作者: 商霞 牛强 万千 元涛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 新矿集团

01

本网讯 9月15日,集团公司召开“强基础、提质量、严标准”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及能源集团一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动员各级组织深刻认识“抓实基层基础、提升质量标准”的重要意义,转变思想观念,凝聚工作合力,学先进找差距,强基础固防线,全面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为集团公司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希霖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乃国系统安排具体工作,集团公司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02

在讲话中,何希霖明确指出了集团公司在制度、体系、资料、标准、质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分析背后深层次原因,主要存在现场欠账多、制度不健全、标准意识差等“三大突出问题”,“空谈”“随意”“自满”“应付”“躺平”等“五大思想偏差”。

何希霖要求,要提升标准意识。彻底转思想,各级管理人员要从思想深处进行反思,各单位召开“专题务虚会”;拧紧责任链,矿长必须亲自抓、带头抓,生产矿长、专业矿长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标促提升,集团上下积极组织对标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快速提升。要完善制度体系。专业管控必须“明确权责”,技术管理必须“科学有序”,监督检查必须“闭环管理”;以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抓手,完善制度体系“顶层设计”,压实专业管理责任,加强技术设计管理,规范安全检查行为,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要突出整治重点。对照现场、结合实际,分区域分块段制定整治规划;坚持“矿建工程、土建标准”“一次做完、一次做对、一次做好”,统筹推进井上下一体化达标,实现头面、采区、系统、水平、矿井的动态达标;对照系统建设标准,持续开展系统专项优化;对检查发现问题,列清单,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要强化灾害防治。坚持“科技治灾、超前治灾”理念,一矿一策开展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做实防冲管理和“一通三防”管理,为矿井安全稳产高产创造条件。要严格考核奖惩。实施重奖重罚,深化专业评差,优化季度达标,联责绩效工资,激发全员抓质量、提标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要做实思想引领。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提信心、树正能、转作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何希霖还就优化装备配套、加快手续办理、强化教育培训、超前谋划迎峰度冬等具体工作提出了针对性要求。

03

从正视短板、明确内涵、细化措施等方面,王乃国查摆了问题不足,明确了目标任务,系统安排了“强基础、提质量、严标准”工作。

关于质量标准化提升,王乃国提出,要理顺施工流程体系,建立“专业设计施工标准-矿井组织培训-现场施工落实-达标验收整改”施工流程体系,坚决做到没有标准的事情不干。抓好标准制定,确保事事有标准;抓好标准培训,确保全员懂标准;抓好现场落实,确保施工用标准;抓好达标验收,确保考核按标准。要做实准入和制度保障。从规范非标件、标准件的加工与应用入手,从源头确保材料、配件、设施、装备标准统一、质量可靠;重点完善《标准件、非标件使用管理办法》《材料、配件、设施质量追责管理办法》《质量工资考核管理办法》《专业质量标准化现场会考核办法》《质量标准化考核管理办法》《机修厂管理考核办法》等六项制度。

王乃国强调,安全是前提,质量是根本,效率是追求。要按照“列清单、找逻辑、明流程、定制度”的顺序,抓好安全管理、技术管理、生产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管控基础。要用好“三区三量”,优化生产接续,精准进行改造,优化生产系统,立足高效可靠,提升装备水平,消除效率提升的瓶颈制约,实现矿井极简高效生产。

04

内蒙能源、长城三矿、孙村煤矿、协庄煤矿、良庄矿业、生产服务分公司 6家单位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