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组织工作

构建“12345”省外单位党建工作模式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 新矿集团

新矿集团党委以“一个目标、两翼并举、三方联动、四查共促、五项保障”,构建“12345”省外党建工作模式,打造省外内涵发展新高地。

01

一个目标。以党建基础、党建效能全面跃升集聚发展新动能。一是党建基础跃升,实现“三精目标”:人员精干、业务精湛、管理精准。配强党务人员,举办专业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提升业务能力;开展以组织保障、工作流程、运行机制、教育管理、活动阵地、基础资料为内涵的党建工作“六个质量标准化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二是党建效能跃升,实现“三个持续”:党员持续先进、企业持续发展、职工持续幸福。开展党组织、党员“双体检”,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以党建突破项目等推动党建与发展相融互促;开展“暖心工程+温馨家园”等活动,增强职工幸福指数。

两翼并举。伊犁能源和内蒙能源党委分别为区域内党组织搭建引领带动、经验共享、促进发展的服务平台。一是伊犁能源党委立足“重要战略支撑”定位,推动战略区向发展区、项目成长期向产业成熟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三个转变”,打造“天山雪莲”系列党建品牌,形成“小白杨”青年成长、“守望树”服务职工等载体,把新疆基地建设成未来经济总量和效益提升的重要战略支撑。二是内蒙能源党委立足“重要接续基地”定位,瞄准内蒙基地崛起担当战略目标,打造“大漠先锋”红色榜样阵地,构建鹰骏先锋、戈壁红柳先锋等载体,引领内蒙基地建设成为人员转移、转型发展的重要接续基地。

03

(伊犁能源党委打造“天山雪莲”系列党建品牌)

02

(内蒙能源党委打造“大漠先锋”红色榜样阵地)

三方联动。实施“纵横”三方联动战略,纵向上新矿集团党委、区域公司党委、基层党组织,横向上省外单位党组织、当地党组织、驻地省属企业党组织,联动互促,协作共进。一是纵向上,新矿集团统筹研究省外单位党建工作,给予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区域公司党委具体策划党建品牌创建等工作。省外单位党组织实施责任清单、目标清单、落实清单“三清单”管理,确保工作任务落地。二是横向上,依托省管企业党建工作综合协作区,与驻地省属企业及政府部门开展结对共建工作,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共赢,优化地企关系和外部发展环境。

四查共促。通过月度自查体检、季度互查对标、半年督查改进、年度检查考核等,促进党建质量提升。一是月度自查体检。实施党组织、党员“双体检”,依托智慧化信息系统,透视党组织、党员政治表现。二是季度互查对标。省外单位党组织之间,不定期开展互查对标。三是半年督查改进。伊犁能源和内蒙能源每半年开展一次内部党建工作检查,推进整改提升。四是年度检查考核。新矿集团依托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进行年度验收评价。

五项保障。一是领导保障。优先选拔既懂生产经营又懂党务的复合型干部担任党委负责人。二是晋升保障。评先树优、职务晋升等向省外单位倾斜。通过实施民主推荐、组织推荐“双推”,企业培养、基层单位培养“双培”,分类管理、动态管理“双管”,内部提拔和交流提拔“双用”等“四双”举措,加大选育管用力度。三是业务保障。组织专家到省外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实操比武等,提升省外创业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四是共建保障。指导省内外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双结对”,构建体系同建、基础同抓、队伍同育、品牌同创、经验共享共建新格局。五是后方保障。在省内老区,组织“新矿心”志愿者、“党员代理儿女”为省外职工家庭、空巢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除创业者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