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领航
“创·实”党建

良庄矿业:“五融”党建激发“聚合效应”

作者: 孟娜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 新矿集团

良庄矿业把“创·实”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全过程,在“嵌入、融入,创新、创效”上做文章,积极推行以融心、融才、融力、融智、融情为主要内容的“五融”党建工作模式,持续释放“创新、创优、创成效”动能,开启了“五融”党建的“聚合效应”。

01

“融心”绘就党建同心圆

良庄矿业常态化推进领导讲党课、骨干讲业务、党员讲初心等多层次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建学习型党组织、做学习型党员”“新时代 新使命 新担当”主题党日、“思想 安全 标准”“企业是我家 发展靠大家”等主题大讨论,让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在为职工服务中悟初心,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同向同心同力。坚持形势任务宣讲“沉到底、入人心”,组建“宣讲轻骑兵”队伍,开展月度主题宣讲和以“微宣讲、微座谈、微互动、微视频、微广播”为主要内容的“5v”宣讲。“宣讲轻骑兵”进区队、进井口、进班组、进家庭,向职工讲透问题,讲清现状,讲好希望,让职工树立发展信心,使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做到“融心工程”入脑入心、务求实效,进一步绘就党建同心圆。

02

“融才”激发党建新活力

该公司把党的思想建设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实施管理技术人员学历、职称“双晋升”工程,进一步推进人才成长进步,储备优秀干部。组织开展“六好”区队、“五型”班组、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活动,设立机考室和职工大讲堂,领导干部每周四上讲台传授理论知识和管理经验,班组长、技师上讲台讲解实战经验,积极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定责定编,在全公司机关部室、生产区队等29个单位中开展公开竞聘,形成了“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公开竞聘,目前,已经有140人竞聘成功,走上副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岗位,“公开竞聘”不仅为职工打通了成长成才“绿色通道”,更有效激发了党建新活力。”该公司党委书记仲崇贵介绍。

“融力”提升党建保障力

他们坚持党建举旗定向,积极扩展党建与企业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模式,以“党建指导员包保制度”实施为依托,将16名党建指导员与20个基层党支部进行对接,党建指导员每月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督导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提炼党支部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一问、一题、一答”等方式,随机了解职工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家庭状况,对职工反馈的问题进行重点记录、重点督办,利用职工家庭档案,超前谋划对职工家庭的帮助,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和保障力。

03

“融智”点燃党建新引擎

良庄矿业持续推进“一党委一特色 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田”等建岗设区建设,全面推行岗位明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公开承诺制,开展“党员金点子”“技术攻关”“立功竞赛”等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率先垂范。采用党建对标、党支部目标考核、党员积分制、“党小组+”等工作法,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在破解生产难题、完成重点任务上当先锋、打头阵。今年以来,该公司共计上报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项目8项、优秀专利3项、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9项、优秀论文8篇,完成月度创新项目106项、季度创新项目28项、小改小革45项。

“融情”奏响党建“和谐曲”

该公司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暖心清单”,全面拓宽“我为职工办实事”渠道。今年上半年累计收集职工诉求12条,公示建立职工理发室、购置新净化水设备等“我为职工办实事”承诺践诺项目12个。实施“情感工程”,建立以“非生产部室到共驻共建单位报到、在职党员到区队报到,党组织‘组团式’服务基层、在职党员‘志愿式’服务群众,单位党支部向公司党委报告服务情况、非生产部室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报告服务情况”的“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每月深入基层区队进行服务,重点解决一批基层单位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凝聚服务发展“正能量”,奏响党建与民生“和谐交响曲”。